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法宝

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法宝

在现实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是马克思哲学矛盾普遍性原理决定的。我们党的干部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最不想碰见的就是“矛盾”,但不可避免地遇到的也是“矛盾”。在基层公安工作中,矛盾常常以各种大小突发警情的形式出现,让基层民警应接不暇,十分疲惫。解决好基层矛盾,打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考验着公安民警的水平和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方法就是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法宝。

一、辩证唯物主义是公安队伍政治纪律和组织爱护的辩证统一。

中央政治局在近期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总书记倡导全党干部运用辩证思维进行工作,不仅为公安民警解决日常工作难题提供了方法论,又为实践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高了解决公安工作实际问题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对于广大公安民警来说,辩证唯物主义为民警驾驭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提供了非常高效的思维方法。公安队伍是党指挥下的队伍,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实际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具体结合的智慧象征。运用辩证思维管理党的队伍,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实践。其中辩证用好政治纪律和组织爱护两条线就可以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的公安铁军。

天下纲纪,振之则举,弛则尽废。毛泽东同志早已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政治纪律是一切的前提。党要管党,从严治警,基础就是公安队伍要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一支党绝对指挥下的队伍,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不能出问题。

队伍的纪律正是组织对民警的爱护,两者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铁打的纪律是组织上对党员干部严厉的关爱。仔细阅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可以清楚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四风”问题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之势。中央地方各级纪律检查部门近些年处理了大量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大量案例触目惊心。如果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必将不党,民警也将沦丧信仰。公安队伍就会腐化变质,背弃信仰,被历史和人民抛弃。这值得我们时刻警醒。

二、辩证唯物主义是公安民警坚持信仰和原则的辩证统一。

新时代下,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如何保持我们信仰的纯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变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党下了大决心惩治腐败和深化改革,为的就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武器,必将引领我们从现在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政治局将今年第一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定为辩证唯物主义,有很清晰的指向性和信号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治国理政将面临诸多新形势和新问题。公安民警要有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武装头脑,才能提升公安干警面对矛盾问题的“解题能力”。 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有助于广大公安民警认清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形成一支经得住任何风波考验,绝对忠诚的队伍。

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持党性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辩证唯物主义在新时期条件下,形式多样,但是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还是不变的。既不是教条式的方法论主义,又不是照本宣科的经验主义。而是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干警,要坚持信仰和原则,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信仰的纯洁菜是最根本的纯洁,服从中央领导是党的队伍最根本的原则。两者是唯物辩证的,是相互联系的。这些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最基本的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