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见印俄外长有

习近平见印俄外长有"门道":从用词看深意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2日刊登一篇文章《主席见外长有“门道”》,全文如下:

今天,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有两场外事,分别是: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外长,按照咱们国家的规格,是正部。和国家主席的级别有点差距。咱们忽略级别差,来说说为什么习主席百忙之中要见两位外长。

习近平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先谈一个问题:两位外长为何同时出现在北京?

今天,中国、俄罗斯、印度外长会晤。不用多说,这三个国家的分量不容小觑,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政治影响力,都足以牵动世界目光。

外长会晤的一个宏大背景是:亚太崛起,话语权、影响力与日俱增。具体到中国,“周边外交”战略实施一年多,“一带一路”进入务实合作阶段。

看到这,你以为是外长来串门,习主席作为一家之主,顺便见一下?

别急,且听我说。

一般外长到访一个国家,有几种常见原因:

1为总统出访打前站。

比如说,2014年4月习主席就曾经在北京见过拉夫罗夫。他们会见时习主席提到:“我欢迎普京总统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拉夫罗夫那次来的重要任务,大家看明白了吧。

再比如说,2014年2月,习主席在北京见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法比尤斯说,“奥朗德总统愿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欢迎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法国”。紧接着3月份,习主席就访问了法国,法国的接待工作,用法媒的话说,是“精确到了万分之一的细节”。想想看,习主席去访问,到访国外长亲临北京沟通,为对方的总统出访“打前站”,这个重视程度可圈可点。

2两国重大外交事项需磋商。

例如,2013年11月,习主席在北京会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中古有着特殊友好关系。来访的国内背景是,古巴正进行更深层次的国内经济模式调整,打算废除货币双轨制等等。来访前,罗德里格斯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在古巴建设具有古巴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事实上,在习主席会见时,双方也围绕着借鉴中国经验谈了又谈。

……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