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运 安全出行

平安春运 安全出行

摘要:台州客运西站站长介绍,今年春运时间较往年推迟,学生客流与春运客流不会形成重叠,今年春运压力较去年稍有减轻。据悉,返乡客流预计在农历十二月二十至廿五达到高峰。高峰时,部分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的疏运任务仍较为艰巨。

2015年春运时间为2月4日至3月16日,共计40天。记者从市春运办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全市旅客客运量预计将达2664.3万人。

各运输系统安排到位

公路预计客运量最大

台州客运西站站长介绍,今年春运时间较往年推迟,学生客流与春运客流不会形成重叠,今年春运压力较去年稍有减轻。据悉,返乡客流预计在农历十二月二十至廿五达到高峰。高峰时,部分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的疏运任务仍较为艰巨。

据相关部门预计,此次春运公路方面的旅客客运量为2522万人,高峰日客运量将达68.3万人。为方便旅客购票,台州客运中心已将春运预售票时间延长到了2月16日(农历十二月廿八)。吸取相关事故教训,各客运站将着重加强高峰时期的客流引导。

铁路方面,今年春运,台州站、温岭站、临海站、三门站旅客客运量预计将突破60万人。其中,在春运高峰日,最为繁忙的台州站日均发送和到达旅客预计能突破1.3万人次。届时,每日途经的高铁、动车将由去年的88列次增加到103列次(不含加班列次)。去年,我市还开通了至武汉的直达动车,也将为今年的相关春运需求减轻压力。

水路春运方面,台州市港航管理局运输管理处处长罗琳丽介绍,“台州水路春运客流量由车渡客流、陆岛交通客流和旅游客流构成,主要集中在车渡客流。客流量近年来基本稳定,变化不大。”今年全市有69艘渡船参与春运,比去年减少两艘,但由于更新了四艘渡船,客位反而由去年的3983个增加至4426个,因此基本上能满足需求。

诸多“暖心”举措

既要高效也要安全

今年我市的春运工作将着重打好“安全”与“服务”两张牌,确保平稳春运。

为了缓解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的买票难题,全市多地创新售票服务方式。1月底开始,市客运南站为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开设流动售票车,开展上门售票服务。来自安徽的小刘买到了返乡车票后说:“上门售票服务真正方便了我们,今年终于能准时回家看父母了。”玉环客运中心还组织人员到企业了解春运团体票预订需求,对团体购票达20张(含)以上的,实行送票上门服务。

黄岩黄罐集团举办了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包车返乡活动,直接让员工避免了购票烦恼。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说,2月6日至10日,企业将陆续包车,送员工返乡。

高速交通也是春运期间的重要出行方式。台州高速服务区专门设置了春运服务站,负责期间过往车辆的检查、服务工作。台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符建说:“春运期间,台州高速将增设事故处理点。甬台温高速临海北段至吴岙枢纽、黄土岭段等易堵及关键点段,也会增加警力分布。”

此外,今年春运有一个特点:由于入冬以来,我省气温升降幅度大,预计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大雪、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为应对相关突发事件,目前,我市已落实道路抢险中队10支,人员686人,经费300多万元。各部门和企业春运前还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