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领导干部必须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辽宁:领导干部必须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摘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

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就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现代政党,说到底都是政治组织,都是按照一定的政治规则、为了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而组建起来的,都有维护其自身存在和发展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允许其组成人员与领导核心离心离德。我们党是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政治组织,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向来以铁的纪律著称于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业已形成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现有8600多万党员,而且是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注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是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靠的是铁的纪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靠的是铁的纪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铁的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

在各项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为关键

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多方面内容,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守,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毋庸置疑的。实践证明,只有政治上清醒,才能有行动上的自觉;只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总的看,在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表现是好的或者是比较好的。但是,毋庸讳言,我们也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做得不好或者说很不好。这些人或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应有的敬畏,嘴上喊的是“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实际做的却是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或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当家臣,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或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或缺乏起码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把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对党的事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危害是不可低估的,如不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就会党将不党、国将不国。

古人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我们党内,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是基本的领导方法,更是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守纪律、讲规矩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对党忠诚,越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否则,不但会给党的形象和事业造成巨大损失,还会葬送掉自己的政治生命和政治前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