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争做“四有”干部

新常态下争做“四有”干部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这“四有要求”不只是对在场的200名学员说的,也是对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委书记说的,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说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自省躬行。

要心中有党。无论做人做事,忠诚是第一品质。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仅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基本的的政治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少数党员干部忠诚意识有所动摇,逐渐弱化:一些党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有的把对党忠诚作为向党等价交换的筹码,当个人的欲望得不到满足,自以为付出得不到领导或上级认可,就说怪话、发牢骚,甚至对工作不负责任,得过且过;还有少数干部把对党的忠诚变成对某个人的忠诚、对关系网的忠诚,培植个人亲信、搞团团伙伙、人身依附;至于那些损公肥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人,已经完全背叛了党的宗旨,丧失了做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资格,更谈不上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对党忠诚,就要敬党、爱党、建党,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党忠诚,就要忧党、兴党、护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敢于抵制不良风气,自觉捍卫党的利益,踏踏实实践行入党誓言,认认真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发展不懈奋斗。

要心中有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爱民情怀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根本情怀。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拉近了干群距离,强化了宗旨意识。心中有民,关键是要亲民、爱民、为民。总书记提出,对于人民,“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焦裕禄治风沙、压盐碱、除水涝,“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孔繁森两次赴藏,为藏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爱人民作为最高境界”;沈浩修路亲自上阵满身是泥,勇拔掉钉子户保护村集体财产,践行“跟老百姓面对面,不如和大家肩并肩”。习总书记更是处处以亲民爱民的风范感染着国人乃至世人:从不清道封路、交通管制,到在湖北调研时下雨自己打伞;从视察广州军区时与部队士兵共进午餐,到在甘肃兰州考察时为七旬老人端饭;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民生政策的酝酿实施,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重视民生问题的体现。当前,为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深怀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民亲、民爱、民赞。

要心中有责。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习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首先,要树立正确岗位观,敢于负责。无论人在何岗、身居何职,只要工作着,就负有一定岗位职责。面对问题不懈怠、不搪塞,面对困难不胆怯、不后退,面对矛盾不回避、不敷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敢抓敢管、敢担重任。其次,要着力提高能力素质,善于负责。要加强岗位知识积累,不断提高驾驭工作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依法依规稳妥推行各项政策,把处理疑难杂症问题作为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磨刀石,凡事真正做到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再次,要养成优良作风,乐于负责。要喜爱本职工作,甘愿为民办事,乐于无私奉献,只为工作尽职找方法,不为工作失职找借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工作作风,勤于工作,勤于调研,勤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努力干出一流业绩。 

要心中有戒。“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中有戒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这把“戒尺”,既包括党的纪律的他律,也包括党员干部时刻的自警自省自律。心存敬畏让人懂得感恩生活,懂得珍惜拥有,始终坚持谨小慎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握有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能否做到权为民所用,是考验每个党员干部是否有底线的最好证明。第一,心中有戒,要敬畏权力,要将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远离权力腐败和以权谋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第二,心中有戒,要敬畏法纪,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依法依规办事,摒弃非分之想,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第三,心中有戒,要敬畏人民,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核心,以公仆之心面对群众,以感恩之心对待群众,以赤诚之心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时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