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这些重大决策的本质,就是要改变长期以来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源约束和环境污染问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绿色转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国家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比如,出台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等,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推动循环经济从理念变为行动,得到迅速发展,不仅为经济绿色转型探索出了有效模式和实现路径,也培育了新的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年产值超过1万亿元,就业人数超过2000万人,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然,也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循环经济理念尚未在全社会得以普及,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统计、服务等基础能力薄弱。循环经济规模有待扩大、水平有待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循环经济,科技创新是支撑,链接技术是关键。因此,我国亟须积极探索新技术,大力发展风电、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切实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

一是以科技为支撑,积极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发挥能源科技的功能,针对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强技术创新与研究,吸收发达国家成熟的能源开发技术和经验,大力开拓可再生能源市场,促进清洁能源的产业化发展,降低可再生能源开采和转化的生产成本,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发展效益,优化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组合,为能源、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创造活力。比如,积极引进和推广国内外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积极发展趋于成熟的生物能源技术,可考虑通过公共财政等予以扶持,加强企业对能源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解决能源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缩短与国际能源技术的差距,实现能源技术高效快速发展。此外,还要积极关注尚未开发的新能源技术,并及时地将其科研成果进行转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