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关键环节”

习近平: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关键环节”

 编者按: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召集了两次领导干部的研修、研讨班,分别是1月12日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和2月2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年初举行以“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以某一重大问题为内容的研讨班,近年来已成为政治惯例。但如此大规模、高密度、重分量的抓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尚属少见。县委书记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在我国政治治理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前者是直接面对群众的“一线总指挥”,后者是上传下达的“中层总枢纽”,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研修、研讨班的讲话,可以看出继2014年大力度的反腐治吏之后,2015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对干部素质的要求将会更高,加强干部素质培训或将成为一个新的着力点。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增强领导干部紧迫意识

习总书记讲话

县委书记研修班: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点评

“县委书记”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基层位置,地方政治风气、经济水平、文化发展等与县委书记的为政理念密切相关,是“关键环节”;“主要领导干部”是“一把手”的代名词,他们或是各省区市的主要领导,或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在中央和地方之间起着“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是“关键少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将他们都称之为“关键”,足见其对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之高,期望之重。各级干部必须要增强紧迫意识,才能继续在关键之处发挥关键之用。

2、部署和落实的关系——培养领导干部实干作风

习总书记讲话

县委书记研修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的问题。

点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立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军令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变为现实。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就强调了把蓝图变成现实的辩证法,那就是真抓实干,中央决策只有通过省一级、县一级、乡一级一步步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起到全面推进、遍地开花的结果。这两次的研修、研讨班更是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办实事,求实效,把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