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抓敢于管善于建 不断开创山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主动抓敢于管善于建 不断开创山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摘要: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各项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这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上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抓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社会环境复杂多样,价值观念多元多变,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这些都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从高校内部来看,部分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有的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务虚”,自己点个头、过问下、打打气就差不多了;还有一些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不善抓,觉得政治性太强、不容易驾驭等。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解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就无从谈起。山东现有普通高校140所、在校学生170多万人,加之地处沿海,对外交流比较频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指导。要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作为评估办学水平的重要内容。各高校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勇于担当,在事关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当“战士”不当“绅士”。

二、抓阵地,管建并举,牢牢掌握领导权主导权

高校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抓好课堂主阵地。三尺讲台,天地虽小,责任重大。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制定科学的课堂管理办法,健全课堂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教师聘用、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监督检查,决不允许在课堂上散布错误思想观点,确保课堂始终成为教书育人的良田沃土。要坚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教材、教师、教学等方面,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施项目带动,大力推进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手段、实践教学和学生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二是守好宣传文化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出版物的管理,完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制度,落实一会一报制,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用好互联网新阵地。网络是当代大学生的另一个生活空间,他们几乎无人、无处、无时不在网上。我们应积极应对挑战,把网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管好校园网,及时发现处置网上不良信息。要建设好校园网,立足校园网站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启动实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开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活动,把校园网打造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要积极参与引导社会舆论。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遍开设博客微博微信,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网络文化活动,建设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敢于发出正面声音,不断壮大主流舆论。

三、抓文化,以文化人,努力培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文化

校园文化体现着一个学校的品格和风尚,是学校的灵魂,对广大青年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山东是孔孟故乡、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厚,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责无旁贷。

我们将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山东特色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体现民族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启动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培育和建设一批有较大影响、示范性强的校园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现有平台繁荣校园文艺创作,不断提升作品的审美和人文品质。大力推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注重大数据的研判运用,创新校园文化载体,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育人工作的全方位、全时空覆盖。深入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重视挖掘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建立民族传统节日专题教育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真正把我省高校打造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地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

四、抓队伍,配齐建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必须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一支有守有为、敢于担当的宣传思想人才队伍,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导权不丢失、不旁落。要科学规划、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完善选聘考核激励保障制度,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让他们有尊严、有自信、有底气、有本事。在高校各级党政干部培训中,科学安排培训课程,适当增加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内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特聘教授师资库制度,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工程,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继续实施辅导员“十百工程”,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工作。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壮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健全社会实践锻炼机制,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内容和手段,切实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高校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的职能部门,宣传部长一定要选好配强,要建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那些笔头过硬、口才一流、纪律严明、作风正派的干部选拔到这个位置,切实提高宣传部牵头抓总的能力。

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各项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