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摘要: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重点工作任务。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高等学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育园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窗口。高等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强化师生思想引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这一重点,成效明显。广大师生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但是,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彼此碰撞,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明显,个体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各种价值观念对广大师生的影响越来越直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是高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坚强保障。高校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并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工作实践中。

 二、牢牢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起着引领思潮、培塑价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必须着眼于当前工作环境、对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把握重点,强力推进。

一是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先进的思想主要来源于学习和吸收先进的理论。要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直气壮地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深度解读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始终保持、不断坚定走中国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解决好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问题。

二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是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灯,是人生前进的动力。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在思想文化激荡碰撞、社会思潮跌宕起伏的当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系好理想信念这枚“人生的扣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教师明晰自己在意识形态培育中的责任和义务,责无旁贷地担负历史责任,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使教师牢牢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不传播、散布违法有害观点,不诽谤、抹黑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宣泄、传导个人怨气和负面情绪。

四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任务和必然要求。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互联网成为高校师生获取信息、表达意见、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渠道,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最容易先从网络反映出来。因此,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

三、确保高校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效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严格阵地管理、改进工作方式是关键。

一是健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责任体系。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牵头,省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完善省委领导联系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常态长效机制等。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处室各负其责、二级院系认真实施”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体制、责任机制和督查机制,做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方向上把握、在工作上指导、在政策上支持、在投入上保障。

二是强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强培养培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坚持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职业化发展,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着力选齐配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其新闻策划和媒体管理能力、舆情分析和危机应对能力、文化引领和对外宣传能力。

三是严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管理。加强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建立省级部门、高校联动的舆情工作模式,实施高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程,形成高校网络信息管理机制。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课堂管理和教学过程督导,教育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底线思维和理性批判,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教学活动。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落实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度。加强高校校报校刊、广播站、电视台及出版物的管理,规范高校各类社团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潮和观点提供丝毫空间,确保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有序健康。

四是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其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离开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学校的各项事业就不可能取得应有的实效,就会给学校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和难以估量的损失。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一味的说教,而要把帮助解决师生员工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致力于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其排忧解难,认真倾听其呼声,了解其要求,关心其疾苦,认真分析其思想问题产生的根源,努力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与支持,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为其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贯穿宣传思想工作,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师生员工提高精神境界,进而推动高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