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思政工作新时代,网络教育定乾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思政工作新时代,网络教育定乾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认清新形势,把握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政治方向

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网络思潮多元多变,文化碰撞日益频繁,学生思想独立性增强,网络话语权和文化主导权争夺日趋激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一是互联网冲击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与当代大学生如影随形的网络社区充斥着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传统思政“一家之言”面临网络“百家争鸣”的挑战。抽样调查中,我校约45%的学生把网络作为影响思想的首要因素。网络文化多样性、媒体传播复杂性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二是新媒体打造大学生的数字课堂。知识碎片化传播、快餐化阅读的时代,网络空间成为大学从不点名但出勤率极高的数字课堂。调查显示,我校92.75%的学生把微博微信作为获取资讯的重要方式。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引领学生思想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三是朋友圈重塑大学生的人际网络。随着新兴媒体风靡网络,朋友圈、好友圈、粉丝团成为学生主要的人际沟通桥梁。我校近50%的学生表示每天刷朋友圈的时间超过2小时。融入学生朋友圈并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必备素养。

面对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些掣肘之处:一是被动应对多,主动出击少。现有网络平台惯于被动跟风随流,主动引导网络舆情能力弱,只言片语的“游击战”使用多,主流话语的“阵地战”本领弱,有效吸引学生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宣传贯彻多,文化引领少。网络文化作品风格单一、千网一面,习惯唱高大上的“主题曲”,不善哼接地气的“流行曲”,感染力震撼力有待提高。三是传统队伍多,网络红军少。面对具有新思维特点的大学生“网络原住民”,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的教师“网络移民”,习惯打“地面战”,不善赢“信息战”,存在关键时刻“失声”的现象。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必须始终正确把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筑牢新平台,凝聚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核心力量

学校坚持引导学生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弘扬时代正气,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灵魂,以队伍建设为保证,着力增强校园网络人文关怀,以富有创造性、实效性、针对性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给力创新人才培养。

一是建设网络育人主阵地。学校强化阵地意识,把建好网络阵地作为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任务,统筹用好社会新媒体和校园网络两个阵地,构建好网络育人的教育平台。建设了全校学生工作“微博矩阵”和辐射到全体学生的“微信集群”,推出了航小宝、北航推荐、博雅课堂等一批关注量超过5000人的微信订阅号;创新校园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吸纳“人人网”品牌好友化和“微博客”效应巨星化的特点,为学生量身打造了ihome网络社区。同学们“晒”自己的ihome主页,享受“围观”,接受“吐槽”,承受“拍砖”。目前,用户有4.3万余人,日均访问量2.6万人次。ihome已经成为全体北航人信息共享、智慧共生、成长共赢的网上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