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北京高校众多,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党的建设也始终处于全国高校前列。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始终围绕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以首善标准切实加强北京高校党的建设,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北京高校众多,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党的建设也始终处于全国高校前列。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始终围绕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以首善标准切实加强北京高校党的建设,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理论管方向、管灵魂、管长远,思想理论的成熟是政治清醒的保证。只有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才能确保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北京高校历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新形势下必须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持续不断地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和思想理论创新工作。高校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好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发挥北京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切实将高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处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首都高校更是始终处于第一线、最前沿。高校要充分认清责任与挑战,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性、坚定性。要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坚定师生员工理想信念,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推进媒体融合,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和价值取向,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确立了根本依据。高校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搭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纳入学生成长各环节,引导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实践环节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创新创造、勤工俭学等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要打造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首都特质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育人长效机制。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以良好的师德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任务紧迫。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的部署,不断凝聚北京高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北京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中争作表率,为建设首善之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