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

“牢牢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

——专家学者热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摘要:继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后,2015年1月19日,中办、国办再以高规格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部署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继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后,2015年1月19日,中办、国办再以高规格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部署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这个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甫一出台,便引发专家学者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牢牢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他们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出台《意见》,对于全国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意见》发布的第一时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的朋友圈里就被各种转发“刷了屏”。他直言,要“为《意见》点赞”:“《意见》从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回答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了具体的抓手。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把《意见》提出的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教授强调,贯彻落实《意见》,高校思政工作者必须强化阵地意识,承担育人责任,“一要有担当精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是每一个高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二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增强新形势下育人特别是德育的实效性,必须把握思想潮流的理论问题、学生诉求的现实问题、社会发展的空间问题、技术进步的手段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拥有历史视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注重历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历史经验,提高德育科学化水平;着眼历史发展,塑造学生的现代化人格。”

“意识形态极其重要,大学的意识形态工作尤其重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责任。”作为一名潜心哲学研究数十年的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深感责任重大:“哲学社会科学不仅传递社会和历史知识,也传承人类文化、价值观和思想意识。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在于发展方向是否正确,发展慢了还可以加快速度,方向错了就可能南辕北辙。”

对于《意见》中“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提法,韩震认为,在新形势下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一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引领功能,深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进一步增强人们特别是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引领功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大力加强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研究,从中汲取营养;无论儿童读物、中小学教材,还是社科知识、大学课堂,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的培养和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融入其中,整体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三是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文化传承功能,通过整理文化典籍、考古和历史研究,梳理中华文化发展脉络,为文化强国建设找到深厚文化根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