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治国理政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系列评论之三

摘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背离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遭受挫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肩负的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越是接近这个奋斗目标,我们越要更加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在增强领导干部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中的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高峰,一刻离不开理论思维。理论思维,就是哲学思维。民族复兴与哲学思维息息相关,国家强大与哲学智慧紧密相连。哲学是爱智之学,是对智慧的追求。马克思把哲学称作“现世的智慧”,把哲学喻为“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一部哲学史,就是人类智慧积淀和人类文明传承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发现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确立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为劳动人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近代以降,中国人民曾经在黑暗中摸索,在困惑中徘徊。面对不同党派和主义之争,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把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邓小平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教训时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或者说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能取得胜利,背离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就遭受挫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肩负的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越是接近这个奋斗目标,我们越要更加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