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中伟: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推进三个创新

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中伟: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推进三个创新

摘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在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和传播方式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发扬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当务之急是要推进三个创新。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在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和传播方式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发扬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当务之急是要推进三个创新。

以理念创新引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飞跃。理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改革的先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愈来愈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愈来愈多的新挑战,这迫切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树立三种新理念。一是要树立“最大公约数”理念。寻求最大公约数,就要找准共同点,找准思想交集,实现力量聚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最根本任务就是要凝聚价值共识,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价值引领,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实现价值共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首要任务,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二是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当前高校干部师生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还不是很到位。有的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务虚,业务工作才是务实;有的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只是宣传部门的事情,与自己和自己的部门无关。事实上,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已经渗透到学校各单位的业务和管理之中,成为点多线长面广的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统筹整合校内外各种优势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人重视、各方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三是要树立“全媒体”理念。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既为传播主流思想舆论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载体和平台,也使互联网成为思想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高校是青年人才的聚集地,更是新媒体受众的集中地。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网络作为主战场,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建好管好用好校园网络,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把一切具备传播功能和媒介属性的载体和平台都作为传播渠道并纳入管理体系,积极推动传统校园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更新传播模式。

以手段创新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能力。手段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船和桥,手段创新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一是要更新老手段。在意识形态的管理上,既要敢抓敢管,更要着力创新方法,尤其是要善于通过网络来关注师生思想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在主流思想舆论引导上,要继续保持和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通过校报、电视的数字化、网络化使其焕发新的活力。坚持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的转型方向,确立内容优势,与新媒体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二是要学会新手段。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改变甚至颠覆了宣传思想阵地的传统格局。为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充分用好新媒体这一新手段,在传统新闻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以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为重点的“三微一端”的新媒体平台,用新的传播媒介来推进理论武装和价值凝聚,传播感人故事,贴近师生心灵,进行内容的多渠道、多媒体、多平台发布,实现对师生、校友、社会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形成更大的舆论覆盖面和更强的宣传影响力。三是要善用多手段。既要善于使用传统媒体的手段,又要善于运用新媒体的手段;既要善于使用理论文章、报告宣讲、典型引路等正面教育手段,又要善于运用文学艺术、娱乐时尚、校园文化活动等潜移默化的教育手段,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和良好的校园氛围。

以体制机制创新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保障。体制机制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改革的关键。体制机制创新必须敢于打破旧有的机构设置、管理方式的藩篱,构建有利于科学决策、运行高效、责任明确的工作载体。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范畴和过去相比已大大延展,从传统的思想教育、新闻宣传、文化建设三大板块拓展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师德建设、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建设与管理等诸多方面,涉及学校十几个部门,单靠宣传思想部门已根本不可能胜任。为此,必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部门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应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在领导小组下面还应成立三个专门委员会: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委员会,统筹意识形态管理;成立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指挥学校文化形象的提升、文化环境的优化、文化品牌的塑造;成立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委员会,改变过去网络建设和管理多头分散、权责不清的状况。二是要明确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建立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制、督导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要建好基础阵地。明确各基层单位宣传工作的分管领导,明确党委宣传部对基层党委宣传委员的工作指导职能,明确基层单位宣传联络员的职责和待遇,定期开展总结表彰。四是要配齐建强工作队伍。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和网络宣传队伍等各支队伍的建设,尤其是要高标准选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真正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着力造就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