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大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大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摘要:高校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校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状况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观点、保持清醒认识。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有的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甚至极个别教师在讲堂上公开发表政治杂音与噪音,严重影响了高校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巩固扩大宣传思想阵地,已经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日趋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互联网已然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高校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高校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状况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观点、保持清醒认识。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有的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甚至极个别教师在讲堂上公开发表政治杂音与噪音,严重影响了高校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巩固扩大宣传思想阵地,已经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加强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要主动发声

面对网络已经成为第一舆论场的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掌握话语权,就应当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运用网络传播的方式和工具,积极发出真实的、有质量、有价值的声音。对于高校党建思政、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校园突发事件等社会关切的事项,要通过设立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科学合理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以适当的形式及时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予以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做好正面引导,是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基础,重在平时,贵在及时。 

第二,要理性分析

如今,各种思想舆论的声音在网络上交织,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有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做好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就要学会理性分析,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把握好时、度、效。不能因为个别教师的师风师德败坏、学术造假抄袭甚至于歪曲事实的言论,而对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整个教师队伍产生偏见。理性分析也意味着遇到问题要辨别区分、妥善应对。对一些学术问题的探讨要平等讨论、以理服人,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既要倾听网络上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又要对网络上的虚假、不实、片面的言论进行及时的疏通和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不良网络舆论的影响。

第三,要积极主动

涉及到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不能“被动挨打”,更不能沉默无声,而是要主动出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网络上的恶意攻击、蓄意炒作、造谣生事等各种不良言论,高校师生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绝不做所谓的“开明绅士”,而是要勇敢地站出来,勇于发声,理直气壮地对错误认识观点进行有力还击,积极传播正能量。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坚持原则,以科学理论驳斥错误观点。其次,要针对其言论失实歪曲之处用事实进行辩驳,通过事实分析、全面还原真相,以正视听。另外,要揭穿其自相矛盾、逻辑混乱、以偏概全的论证方式,帮助人们厘清是非界限,引导人们多看主流、认清本质。

网络舆论的复杂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及时应对,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在高校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清朗的网络育人氛围,承担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