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味道”

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味道”

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条件深刻变化、外部环境纷繁复杂,确保人民军队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考验更大、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军队政治工作既要保持原味本真,也要善于守正创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是坚定不移贯彻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现实需要,也是官兵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履行使命任务的时代呼唤。

坚守政治信仰,具有“真理味”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陈望道废寝忘食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并说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政治理想和最终目标,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陈望道一样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黑暗中点亮信仰之光,让无数进步青年感受到真理之甜,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回顾我军历史,政治工作之所以在军队成长壮大中发挥了生命线作用,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坚守信仰,在各个阶段斗争实践中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我军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理论上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是一个“真理传播”工作,就是要落位于思想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官兵不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真理力量,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根植文化传统,具有“中国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两个结合”的新论断,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揭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内在规律,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进步。军队政治工作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沃土,带有民族底蕴和文化基因,不仅与马克思主义人文思想高度统一,也与中华文化的“仁义”“仁德”“仁爱”内在一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对人的依赖性和人对物的依赖性逐步淡化,人的个体独立性日益凸显。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是一个文化传承工作,就是要落位于“两个结合”,立足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广泛开展人文教育,着力提升人文素养,在文化熏陶中纯正中国味道、彰显民族气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深厚民族情感、高度民族自信、坚贞民族气节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步步紧逼的文化侵蚀和思想侵害。

聚焦练兵备战,具有“战斗味”

从我军创建开始,政治工作本身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等一整套优良传统,立起了向战为战的鲜明指向。1944年4月,谭政《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明确提出,整个军队的建设方向就是政治工作的方向,政治工作历来没有自己独立的任务。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抗美援朝战争,什么时候政治工作定位准、融入深、抓得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就有巩固基础和可靠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两个大局加速演变,与强敌战略博弈愈加激烈,国家安全将长期处于高承压期、高风险期,军队建设步入最关键、最紧要的阶段,迫切需要把政治工作融入备战转型实际,一体筹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是一项服务打赢工作,就是要落位于聚焦中心、着眼数字时代的技术加持,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认知领域的激烈对抗,紧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紧扣转型目标要求,紧贴练兵备战实际,统筹谋划,结合渗透,同向发力,做到军事斗争准备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下大力提高政治工作与练兵备战和后装保障工作的耦合度和融合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滋养内心情感,具有“人情味”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是一项“仁而爱人”的事业,没有温度就没有情感,没有情感就带不出有感情、有热血的革命战士。我军自创建以来,通过真情真心、深入细致、富有生命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很好地将人民军队与一切旧军队区分开来,让革命同志找到了可信赖、可依靠的情感寄托,砥砺了家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勇敢自信地承担起“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使命责任,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锻造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军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进入新时代,官兵思想更加多元、个性更加鲜明、诉求更加多样、情感更加丰富,构建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互相关心的生活环境、简单纯粹的人际环境现实而紧迫。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是一个情感培育工作,就是要落位于走进内心,让官兵感受组织关怀、体验家的温暖、实现个人价值,不断增添动力、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全面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军队政治工作的“人情味”有效转化为官兵坚定的信仰、军队坚强的灵魂,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每名官兵至真至纯的情感写照。

助力成长成才,具有“人师味”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军队是所“大学校”,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党选人、为战育才。政治工作者既要做一名“辅导员”,主动当好官兵军旅人生的引路人,又要做一个“雕塑家”,时时对官兵精神世界进行雕琢,让官兵在军队谋打赢是一把尖刀,到地方搞建设也是一把好手。我军诞生以来,在硝烟战火中培养塑造了一茬茬优秀指战员,团结带领广大官兵艰苦奋斗、浴血奋战,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近年来,我军深入贯彻人才强军战略,着眼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确立军队好干部标准,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强军事业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

进入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塑造什么样的兵、怎样塑造兵的问题,不仅关系着强军兴军事业,也支撑着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把识才、育才、聚才、用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是一个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落位于能为人师,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用坚定信仰引领官兵,用真理力量感召官兵,用高尚人格感染官兵,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努力锻造出一大批有担当、敢作为,甘奉献、能牺牲的强军事业奋斗者,能够胸怀国家和民族、肩负使命和责任的复兴伟业接班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