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民主党派性质 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把握好民主党派性质 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首次提出的“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论断,为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注入了新的内涵,为解决多党合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供了新的强大思想武器。

这一科学论断明晰了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为正确认识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奠定了理论基础

对民主党派政党性质的界定,是对参政党政治地位认同的首要前提。在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实践中,有的同志由于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认识不够明晰,导致工作中对民主党派政治地位的认识不尽一致。特别是对于民主党派需要在政治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还是两者本身在政治上就具有广泛一致性的认识,自觉不自觉地影响着党内一些同志对民主党派的政治态度,成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中诸多难题的重要认识根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论断,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决定了他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在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一致性,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盟友。

这一科学论断,不仅明晰了对民主党派政党性质的认识,为统一党内外对民主党派的认识解了疑,释了惑;更重要的是对各级党委以高度的信任感与民主党派真诚合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

这一科学论断揭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本质,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守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否则极易滑向西方多党制和两党制的邪路。而要始终保持中国政党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既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需要各民主党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同坚守。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定位,从根本上说明我国参政党的本质属性。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便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既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这一科学论断有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广泛的一致性和极为深厚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广大成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其政党性质的内在要求,也是成为合格参政党成员的基本政治标准。

这一科学论断突出了民主党派的政党功能,为拓展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空间提供了方向引领

在我国,民主党派的职能首先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而明确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则进一步释放了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空间。

这个科学论断不仅要求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以更宽广的胸怀,支持民主党派参加民主政治建设,在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还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各民主党派不断增强发挥政治功能的自觉性,拓宽发挥政治功能的领域,创新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实践形式。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