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青:不能承受的“社会底层沦陷”之痛

报告人: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导读:

鲁迅先生说:“强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弱者愤怒,抽刀向更弱者。”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弱者对其他弱者的戕害,手段都很残忍,甚至会超越了人伦道德的底线。底层社会在生存竞争中没有道德可言,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称之为“底层沦陷”。
  实际上,“底层沦陷”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结构的问题。在举国上下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保护和改善下层的生存状态,避免底层的沦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的公共政策不能只满足于以下层“不出事”作为目标,而是要真正改善下层生存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能够成为一个可能比较困苦,但仍然是存在不少生存机会的、有向上流动希望的社会空间。

2015-02-12 13:5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马中豪责任编辑:潘攀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