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领到摊贩 江北“80后”孝顺小伙陆鹏为照顾母亲辞工推婚

从白领到摊贩 江北“80后”孝顺小伙陆鹏为照顾母亲辞工推婚

摘要:为了给母亲治病,他用光了所有积蓄;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他辞掉了稳定工作;原本定下的婚约,他只能推迟,他不想女朋友跟着他吃苦,因为女友还要照顾哥哥的孩子……小时候,妈妈是他的依靠,如今,三十而立的他,要做妈妈的港湾。

2014年,5月26日,是陆鹏30岁的生日,他最大的梦想,不是事业平步青云,不是组织甜蜜小家庭,而是希望瘫痪的母亲能重新站起来……

陆鹏家住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这位“80后”小伙虽然生长在单亲家庭,但勇敢而坚韧。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短短几年时间,进入央企成为正式职员,并担任生产线区域长,分管4个生产小组,月薪超过5000元,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积蓄,买了房子,准备结婚。

就在这一切看来都很美好的时候,母亲突然患病。为了给母亲治病,他用光了所有积蓄;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他辞掉了稳定工作;原本定下的婚约,他只能推迟,他不想女朋友跟着他吃苦,因为女友还要照顾哥哥的孩子……小时候,妈妈是他的依靠,如今,三十而立的他,要做妈妈的港湾。

9月29日,在鸿恩寺森林公园举行的“孝行巴渝 爱涌重庆”重阳主题活动中,30岁的陆鹏入选江北区百名“孝星”。11月,陆鹏荣登“中国好人榜”。

妈妈患病,住院一周花掉所有积蓄,儿子推迟婚约

2013年10月14日,星期二中午,陆鹏和往常一样,利用休息的时间准备回家看看。

“妈,我回来了!”但没人应。

进屋一看,妈妈躺在地上,面色煞白,嘴唇歪裂,头发竖立,陆鹏立即拨打了120……

经过抢救,母亲的性命挽救回来了,但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

妈妈刚被送进医院时,陆鹏只有一个信念:全力抢救,一定要救回妈妈。因为妈妈是他最亲的人。

从小父母离异,陆鹏和妈妈相依为命。“小时候,妈妈为了挣钱养家,当过保洁员、服务员,开过电梯,还帮别人煮过饭……”在陆鹏眼里,妈妈是个很能干的女人。

陆鹏从小也很争气,学习、生活从不让妈妈操心。在大学期间,陆鹏就开始打工,卖过衣服、当过服务员,后来,进入央企。凭借自己的努力,陆鹏半年就当上了生产线的小组长,还获得“优秀员工”称号,一年就转为了正式职员,两年后,陆鹏又升为区域长,分管4个小组。每个月除了工资收入5000元左右,陆鹏还会利用空余时间帮忙修修车、修空调,靠手艺挣点外快。这些外快足够他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

面对一片光明的前景,母亲突如其来的病,给陆鹏带来了一次严峻的考验。

“虽然我们平时的话不多,但却是对方的精神支柱。”陆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他和母亲之间的感情,但他把对母亲的那份感恩、那份爱,一直埋藏在心里。

母亲在重症室住的一个星期,陆鹏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包括准备结婚用的7万元。

陆鹏和女朋友恋爱已经7年了,原本打算去年结婚,“妈妈得病,积蓄用光了,我无法给她安定的未来,只能推迟婚约……”

为了照顾妈妈,儿子辞掉稳定工作,一个月瘦20斤

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母亲的病情相对稳定,陆鹏给母亲办理了出院。

回到家后,陆鹏也曾想过找人来照顾妈妈,甚至开出了5500元一个月的工资,但没人愿意接。“人家到了家里一看,就不愿意了。”除了要给患病的母亲做饭、洗衣服,几乎要寸步不离的照顾,没人愿意,陆鹏只能自己上。

陆鹏向公司请了半个月的假,那也是最辛苦的半个月。他坚持给妈妈做早、中、晚的饭,定时给她喂药,给她端屎倒尿,扶她起床锻炼。因为长时间卧床,妈妈还得了褥疮。天气逐渐转热后,每隔一天就要给妈妈洗澡……

最终,因为没能找到照顾母亲的人,无奈,陆鹏只能向公司提出辞职。

没有了经济来源,坐吃山空是不行的,于是陆鹏买了一辆二手的三轮车,当起了菜贩子。

早上3点多起床,到盘溪市场进货。“一般一次要进400-500斤水果蔬菜。”早上5点多给妈妈做早饭,喂她吃完后,便到楼下摆一个多小时的摊,9点回来休息一会,11点又出去摆摊,12点半回来给妈妈做午饭,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4点多再出去,晚上6点多回来做晚饭……

那段时间,是陆鹏体力消耗最大的时候,一个月瘦了20斤。

陆鹏说,最近城管检查严,他没有去摆摊卖菜了,现在只能等蔬菜市场的老板打电话,让他去帮忙当搬运工。因为蔬菜市场搬运一般是在凌晨4点多,那时候母亲正在睡觉,他才可以抽时间出来,挣点钱。

30岁生日愿望:希望妈妈能站起来,生活会好起来

“陆鹏,生日快乐,希望你的母亲早日康复!”5月26日,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的5名工作人员拎着蛋糕,来到洋河二村29号7-3,为陆鹏庆祝了30岁的生日。

“希望妈妈能重新站起来”是陆鹏最大的心愿,他闭上眼睛,默默许下心愿后,吹灭了蜡烛。

社区书记朱华静告诉记者,尽管困难,但陆鹏从未主动到社区向他们求助过。得知陆鹏家的事情后,社区向观音桥街道写了一份情况说明,为陆鹏妈妈申请了2000元的援助基金。同时,社区还把陆鹏作为孝老敬亲的范本进行宣传。

陆鹏生日当天,一家企业从网上得知陆鹏事迹后,也找上门,想给陆鹏送工作,但最终被陆鹏婉言谢绝了。“谢谢大家,我会继续努力!”陆鹏表示,自己会利用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妈妈休息的空隙时间打零工。

“现在,虽然母亲的病情并没有太大起色,但至少她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对于自己付出的努力,陆鹏觉得很欣慰。

每周,陆鹏女朋友也会来看看陆鹏的妈妈,给他们做做饭,洗洗衣服,但因为女朋友还要照顾自己哥哥的孩子,分身乏术,有心无力。

谈到和女朋友的感情,陆鹏说,以前在一起的时间多,还经常吵嘴,现在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反而感情更好了。说到结婚的打算,陆鹏称,暂时还没有考虑,待母亲病情再好一些,生活基础再好一些再说。

“以前妈妈为了挣钱养家,长期在外打工,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家,经常饿肚子。”回想起小时候的生活,陆鹏的脸上泛起淡淡地微笑,懂事的他,8岁就学会了做饭,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那么难的生活都过去了,现在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对未来,陆鹏依然充满希望,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道德点评

及时尽孝方无悔

有一种爱,不需要太多语言,就已经在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有一个名字,不需要深情呼唤,却永远铭刻在心间;

有一股力量,包含了人世间最真切的温暖……

他们是我们至亲至爱的人,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他们和我们血溶于水,是我们永远无法割舍的亲情。

如今经济迅猛发展,有的人忙着打拼事业,却忽略了最宝贵的亲情。“忙”“没时间”成为回不了家的托词。有的人给老人钱表孝心,有的花钱把老人送敬老院,但本文主人公陆鹏如此贫困,还以孝字当先,在母亲病重的危难时刻,他毅然选择放弃事业,守在母亲身边,用责任撑起一个家,实属可贵。

金钱买不到健康,金钱换不来亲情。有时候,子女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就能让父母感觉到无比的温暖;有时候,子女只需要抽出那么一点点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就已经感到很满足……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依靠,为我们挡风遮雨,撑起一片天。如今,长大成人的我们,应该趁父母健在,无论健康或是疾病,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及时尽孝,少一分遗憾,多一分快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