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防骗防事故 平平安安过新年

防盗防骗防事故 平平安安过新年

摘要:春节前后,正是各种“经典”骗局频发的时段。据福州市公安局民警介绍,网络诈骗、“丢钱捡钱”、假借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诈骗等手段,是目前最为常见的诈骗手法。

扒手有个疑问:警察怎么这么快就抓到他了

受害人的疑问:银行卡密码已经修改,钱怎么还被转走了

民警忠告:父母不要在楼下和孩子打招呼,以免孩子重心不稳跌落

反扒队员都是“超级辨脸王”,惯偷一露头就被盯上

反扒精英揭秘如何抓小偷、市民咋防范

记者 许政 通讯员 徐涛

惯偷一露脸,马上就被盯上;小情侣逛街,不知身边还跟着几个“保安”;扒手假装排队,盗窃得手后出门就被逮……

在南京市新街口商圈,有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便是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的便衣反扒队员。近年来,他们每年抓获扒手120余人,找回手机、钱包等财物价值10万余元。

春节临近,扒窃案件高发,这些“反扒精英”现身说法,给市民支招。

反扒队员几乎都是“超级辨脸王”

1月31日,小李带着女朋友到南京市新街口购物。逛累了,两人打算喝点东西,挑中了一家奶茶店。这家店的队伍排得长长的,两人一边排队一边聊天。过了一会儿,小李想拿出手机看看时间,一摸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女朋友的手机同样不翼而飞。

正当小李心急如焚找手机时,看到不远处有3名男子将一人围住:“我们是淮海路派出所的,不要动!”随后,其中一人向小李招手,示意让他过去。小李上前后,那人掏出两部手机问:“小伙子,这是你们的东西吧?”随后,为配合警方工作,小李跟着反扒队员一道去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小偷交代了作案经过。不过,他有个疑问:反扒队员怎么这么快就抓到他了?“你以前来过吧,以为我们不记得了?”一名便衣反扒队员说。

“我们的反扒队员几乎都是‘超级辨脸王’,只要是被我们打击处理过的惯偷,他们都记着。”派出所民警介绍,为了锻炼“辨脸”能力,反扒队员经常拿着一些被打击处理过的扒窃人员相片反复记忆。

“我们还会将3个嫌疑人的照片混在9个人中间,只有一一指出,才能过关。”民警说,只要惯偷到新街口商贸区,肯定会被反扒队员盯上。警方提醒:

逛街时,情侣最容易成为扒手作案目标,小偷往往尾随作案。所以,小情侣们在甜蜜之时,要多留心身后,看看是否有可疑人员跟随。

“隐形保安”贴身保护粗心女

周女士是南京某杂志社编辑,平日里打扮时髦,最喜欢穿韩式大衣。进入冬天后,周女士几乎每3天就换件不同的大衣,可有一点不变,这些韩式大衣的口袋都是超级大。她说,“这样的口袋方便装东西。”

就在一个月前,周女士遇到了烦心事。她放在大口袋里的东西总是不翼而飞,刚开始以为是自己丢了,可连续几次下来,她明白自己是被贼盯上了,于是便报了警。

淮海路派出所民警告诉周女士,安心上街吧,“反扒精英”已经出动,在贴身保护她的财产安全。周女士将信将疑,出门后左顾右盼,始终没有发现有人在跟踪自己,“不会是骗人的吧?”

这天,刚到公交站台,周女士就听到身后有人叫起来:“抓小偷了!抓小偷了!”周女士心里一紧,摸了摸自己的口袋,发现钱包又不见了。周女士立刻赶到现场,此时反扒队员已将盗窃嫌疑人控制住,周女士的钱包就放在地上。

周女士很好奇:自己的钱包是何时丢的?队员们又是怎么抓获小偷的呢?

反扒队员告诉她,每一个反扒队员都练就了一套跟人的本事。周女士在路上走时,已经有3个队员装成路人在她身前身后保护,发现有小偷扒窃,便一举抓获。警方提醒:

外套口袋是小偷最容易下手的,其次是裤子后袋、前袋。所以,如果财物放在宽松的大衣口袋内,就相当于轻而易举地“送给”小偷了。建议市民出门时,最好将钱包放贴身口袋里,将手机抓手上,把包放在胸前。

准备报警时,派出所的电话打过来了

2月1日,南京室外寒冷,商场里的人比以往多了很多。市民葛先生带着家人去商场,准备年前为家人置办两件新衣服。

到收银台付钱时,葛先生一摸口袋,皮夹不见了。这可急坏了他。就在他准备打电话报警时,淮海路派出所的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上。“你好,请问是葛先生吗?你的皮夹在商场门外反扒队员手里。”民警告诉葛先生。葛先生急急忙忙赶到商场门口,果然看到一名男子被反扒队员控制住,他的钱包则在另一位反扒队员手上。反扒队员告诉葛先生,在他排队等待付款时就被扒手盯上了。警方提醒:

在商场里,扒手一般会选择人多排队的地方下手。这样,一来方便掩人耳目,二来人多拥挤,大家身体接触不易被察觉。

在商场里,和商家讨价还价、去试衣间换衣服,都是小偷们容易下手的时候;排队付账和电梯里等人多的地方,是小偷最爱下手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