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社科工作如何面向新常态

宁夏:社科工作如何面向新常态

摘要:努力发挥社科界人才集聚优势,发挥社科学会专业特色优势,发挥社科成果评奖的导向优势,发挥社科联协调联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科研究的组织优势,更深地解读中央的决策的内涵,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多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又实现理论的创新和创造。聚焦“四个宁夏”,为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把脉献策,为重大项目规划论证献智,为深化改革发展咨询献力。

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发展大局,作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任务、方向和路径。新常态的判断,主要指经济领域的变化,基本特征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重大变化,但所引发和牵动的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全系统的变化。全面理解中央的判断,主动适应、研究、融入和服务新常态,不仅是经济工作部门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社科界着力回答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

适应新常态,社科界要增强政治定力。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界担当着宣传阐释中央决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面对新常态,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用更宽的视野去观察,从更深的层次去理解,以更新的思维去剖析,站在更长远的阶段去把握,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正确解答变与不变、动与不动的辩证关系。对于中央的决策,社科工作者要盯得紧,跟得上,学得透,讲得深,用得好。通过理论务虚、研讨交流,把握精髓,提高宣传贯彻的自觉性,积极创新社科工作,推动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研究新常态,社科界要强化职能意识。创新理论、资政育人,这是社科工作的特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理论阐释,实现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以问题为中心,选准着眼点和切入点,针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改革创新培育新动力、项目建设保证稳增长、结构调整加快提质效、实施空间规划新格局、打造丝路经济新支点、服务民生提升幸福感、依法治区推进转作风等方面应势而谋,科研发力,出成果,出方略。

融入新常态,社科界要勇于责任担当。聚焦社科热点,要有新判断。做大做强西夏学、回族学、区域经济学等优势学科,做实做活社会管理、历史文化、教育法制、国际贸易交流等专门实用学科,服务于全区经济建设。转化社科成果,要有新办法。探索开展社科成果信息发布会,社科人才领衔创办软科学研究开发中心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党政决策机构、企业、社会组织联动开展合作研究、人才交流、网络平台开发的直接转化成果方式,各类中介机构、专门机构实施社科成果转化活动等间接转化方式等,更好发挥社科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建设新型智库,要有新贡献。贯彻中央两办意见,积极发展自治区高校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党政机关政策研究部门、企业智库和民间智库,把握学术方向,鼓励大胆探索,加强管理创新,健全保障体系,办出特色,发挥实效。推动人才培养,要有新动力。注重培养和推出理论功底扎实、熟悉世情国情党情区情、具有世界眼光的学术英才,注重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少数民族人才、海归人才,注重知识、胆识、见识和共识教育,注重高学历人才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人才相结合,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相结合,尖子人才与特色人才相结合,研究优惠政策,改善人才待遇,营造识才、用才、爱才的良好氛围。

服务新常态,社科界要发挥特色优势。努力发挥社科界人才集聚优势,发挥社科学会专业特色优势,发挥社科成果评奖的导向优势,发挥社科联协调联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科研究的组织优势,更深地解读中央的决策的内涵,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多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又实现理论的创新和创造。聚焦“四个宁夏”,为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把脉献策,为重大项目规划论证献智,为深化改革发展咨询献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