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蒋建业:新常态下中国城市经济发展

蒋建业老师

蒋建业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我今天宣讲的主题是新常态下的城市经济发展。围绕这个主题,我想从四个方面进行简单的阐述:第一,工业文明之前的城市发展;第二,现代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高度复杂性;第三,新常态下我国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第四,新常态下我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一、工业文明之前的城市发展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城市的发展主要靠的是这两个因素:一是对便利交通的需求;二是要做生意,市,也就是贸易。因此,选方便的地方做生意,就因“市”而“城”了,也就产生了一个人口相对集中的、大家都居住的地方。这种传统的城市经济发展有其朴实的一面。一直到近代以前,人类主要处于农业文明时代,也就是农耕社会。农耕社会就注定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其主要提供的是集中居住和交易的功能,而财富生产或者说经济的功能相对弱化。农业经济的财富生产与经济发展主要还是在城市以外的地方,因此城市功能比较简单,即财富生产的功能不多,甚至没有。

所以我们说,城市的起源基于农业文明,基于人们对便利交通、商贸和社会公共管理的需求。于是,适当的地方就产生了城市。这就是城市的起源,以及城市在工业文明前的发展状况。

二、现代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高度复杂性

近代以来,因为工业的发展,城市的功能出现了根本性改变,主要表现在更多的财富生产,也就是大量的工业生产。工业文明以来,人类的财富生产能力几十倍、上百倍地扩大,并主要集中在城市,推动了城市经济和功能的巨大变化。城市的功能由相对简单变成高度复杂,包括了生产、生活、公共服务三个方面,其中特别重要的是生产功能。城市成为财富生产的中心区域,所以我们说,城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具体来说,早期的城市居民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而现在的公共管理则是除了管自己还要管别人、管周围的地方,甚至周围的城市。早期的人们哪怕上学、就医都不一定要到城市来,财富生产基本也在家门口,考上状元了就进城,到了一定年龄就告老还乡。医疗、教育资源也相对分散,而不是大量集中在城市。其他一些文化设施,比如寺庙,也都分散在各个地方,与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市里寺庙的香火特别旺盛有所不同。再者,社会的阴暗面,比如土匪,以前都是在农村、山里面,而城市的经济功能发展起来以后,就跑到城里来了。这就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城市的巨大变化既推动了近现代城市的发展,也使生活和社会管理高度复杂化。

这个问题是在近代以前的人类发展中未曾有过的,而到了近现代却特别突出。现在,城市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基于人类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也就是以前人们在城里工作生活却又告老还乡,现在人们则是完全生活在城里,去世以后也安葬在城里。人们这些理念的变化使现在城市的发展与各种问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复杂。

当前,我们面临的城市发展与城市经济发展的问题是极其复杂的,不太可能被彻底解决,但是得到部分的、分类的、分阶段的解决还是可以的。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的组织管理方式的变化所引起的。所以,城市的发展把人类在生产、生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各种需求集中到了一起,也把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集中到了一起。人们往城市集聚,而城市的空间却是有限的,公共活动特别多,都要消耗城市的公共空间。于是,人们对城市功能的需求越来越高,对城市公共服务的需求也是一个很大的内在需求。这些情况都印证了城市经济发展的高度复杂性以及城市经济发展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对此要有充分认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