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治理研究的五个进路

推进国家治理研究的五个进路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了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毫无疑问,良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建立和完善现代国家制度的必然产物,是实现国强民富、国泰民安、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不二选择。作为制度系统的组成部分,国家治理涵盖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政党治理等多个领域以及基层、地方、全国乃至区域与全球治理中的国家参与等多个层次的制度体系。因此,可以从以下进路推进国家治理研究。

第一,科学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提。政府的职责主要表现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因此,实现良好的政府治理需要改革政府治理结构、完善现代政府制度,需要明晰科学合理的政府边界,适当调整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政府与政党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监管不到位等“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问题。同时,实现良好的政府治理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第二,创新有序的地方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从纵向治理结构来看,作为一个巨型的治理共同体,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复杂性,国家治理需要地方性知识的累积,国家治理的创新需要地方治理的制度试验和“先行先试”。从横向治理结构来看,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分治”的现实成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无法回避的制度瓶颈,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均等、不便利仍然是割裂乡村治理和城市治理的主要因素。因此,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目标。

第三,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面对社会结构变化、社会矛盾凸显和利益格局调整,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且沿用传统的社会管制方式已经过时,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水平势所必然。因此,政府必须立足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建立顺畅的民意诉求通道,协同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同时,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政府服务购买方式,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解决好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第四,开放包容的文化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条件。基于风俗、道德、思想、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技术等范畴的意识形态和精神财富的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上层建筑和“软实力”。通过进行公共文化决策、公共文化事务处理、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公共文化产品提供等形式和方式,文化治理可以平衡不同人群之间的社会需求,可以有效地建构公共符号、凝聚公众情感、陶冶公众情操、消解心理压力、疏导社会情绪。国家文化治理可以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途径开展,也可以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的方式实现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性转换,进而创新和重塑国家治理模式。

第五,和谐共生的生态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障。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治理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开展生态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关系公众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毫无疑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智慧而有策略的顶层设计。新时期的国家治理改革必须从原先的“从下至上、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单项突破”转变为“从上到下、以难带易、平行推进、重点突破”,选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此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学术人的公共责任和学术作为。当下的社会是一个需要表达的社会,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寻求逻辑建构的时代,具备专业水准、时代责任和人文关怀的学术人的学术修为、知识供给和理论贡献在今天变得尤为重要。为此,当下学术人必须提升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必须拓展学术开放度和学术自主性,必须具备国际化视野、专业化精神和本土化路线,从科学理论中寻找本土的现实注脚,从本土素材中提炼理论的科学养分,回归常识,累积个案,追寻真实,积极推动原创研究、微观研究、深度研究的开展。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