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社会实践实习报告

会计社会实践实习报告

核心提示:通过在会计这一岗位上的实习,我们在实际的社会活动中感受生活。在工作中,我认真学习会计理论,学习会计法律、法规等知识,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一些课本内容以外的相关知识,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会计技能,为今后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基础。

一、实习目的

社会实践是学校根据专业教学的要求,对学生已学部分理论知识进行综合运用的培训,其目的在于让学生接触社会,加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观察社会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使之很快的融入到工作当中去。2012年3月份我在XX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工程处进行了会计实践。

二、实习单位简介

XX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系XXX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XX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更名组建的上市公司。XX股份主营业务为公路工程施工,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对外经营资质,年施工生产能力为30亿元。现有员工6759人,权属11个子、分公司,设立7个国内外经营机构,100多个项目部。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239人,其中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270人。公司总资产为18.78亿元,净资产为6.4亿元,拥有各类机械设备2000多台(套),其中80%以上为进口设备,黑、白路面机械设备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实习内容

1.实习岗位介绍

本人在工作岗位是负责公司的会计工作。我很幸运,跟了一个从业多年的前辈,她会计经验丰富,待我像亲弟弟一样,十分耐心得教我。虽然自己也是会计专业,但缺少实践经验,而且有一些就算是在学校也学不到的。林会计先带领我去熟悉周围的环境,她乐此不疲地逐一将我介绍给公司不同部门的职员。在回到办公室时,她语重心长地教导我说,人际关系不能只局限于这小小的办公室,就算办公室很大,也要走出去接近外面的人,尤其是经常跟自己打交道的人,人认识的多了,事就好办多了。刚来的第一天,她就给我上了一课。她告诉了我团队的重要性与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告诉我虽然她可以教我每天需要做的流程但经验是需要我自己去积累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会计来说经验更是重要。我还是在学习的阶段,所以一般比较简单的工作都是由我负责,比较复杂的都会交给部门的老前辈们来做,主要还是以学习的态度来进行实习。我们主要的工作流程也就是做好公司每个月的账目,并且核对账目,让公司领导知道每个月所得的利润和亏损。

2. 实习流程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葫芦画瓢准没错,经过这次实习,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书本上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倘若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上实际上应用,那我们也会是无从下手。这次实习,我们是既做会计,又做出纳,刚开始还真不习惯,才做了两天,就感觉心情烦躁,而会计最大的忌讳就是心烦气燥,所以刚开始做的几天,那真是错误百出。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要求,首先设置: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资产类、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以及损益类等明细账。仔细阅读模拟材料,判断资料中的经济业务涉及的账户,根据各账户的属性分类,填入账页纸中。最后填写各账户的期初余额。具体步骤如下: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