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湖北: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摘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体制的健全都需要经历一个较长过程,这就决定了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都将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4年,反腐败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作出了准确研判和客观分析,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指引。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体制的健全都需要经历一个较长过程,这就决定了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都将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邓小平同志早就反复强调,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要抓的重要工作。他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今天,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危险”、“四大挑战”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社会上出现了反腐“过头”论、“刮风”论等错误认识,认为反腐败再查下去打击面过大,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还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准确判断,有利于引导全党全社会厘清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也印证了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严峻复杂形势首先表现在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普遍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发;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有的公然对抗、妨碍组织审查,形成“拦路虎”;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由此可见,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严峻复杂形势还表现在纠正“四风”面临反弹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四风”的表现形式,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抓的作风问题,不仅没有彻底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其中的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惯很难扭过来,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常抓不懈才能防止“四风”卷土重来。

从严治党任务紧迫,不可有丝毫懈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不可放松。腐败与反腐败成胶着状态,“四风”问题的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实质性进展还远未实现,这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重构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只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高压态势查处腐败问题,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才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必须打、只能赢的攻坚战。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省纪委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