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企贵在落实

依法治企贵在落实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提出“依法治国”,“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治企”也成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争创一流企业、实现制度创新和安全稳健发展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提出“依法治国”,“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治企”也成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争创一流企业、实现制度创新和安全稳健发展的重要前提。

企业要稳健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法”从大的层面讲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从小的方面讲是企业的规章制度。

依法治企并不是企业领导等几个人的事情,需要全体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我们树立全员“依法治企”的管理和行为理念。

纵观行业各种安全质量事故,有的是对法律法规的无知无畏,有的是“有知有畏”,但对工艺、隐患或施工规范的稀松和随意,没有依章办事,酿出一场场安全事故的悲剧,进而砸了一个企业的品牌。

依法治企需要我们要有计划地加强普法教育与企业规章制度学习,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用法工作的氛围,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把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作为常态,以法律作为企业行为的基本依据,以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依法维护权益的能力。

当“依法有据”成为职工共识时,更需要我们把现有的“法律法规的代码”转化为实施中的“标准”,从而避免法律悬空、制度空转。

如果不能把重点放在执行上,如果不能尽职尽责去抓落实,无论投入多少培训宣贯,无论多少设施投入,都可能成为形式主义,只能起到“稻草人”的作用罢了。当人人都成为法治和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管理就会变得更省心省力。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企业改革发展与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企业改革中的一些矛盾淤积需要用法制的思维去化解,而法制的权威则需要我们在改革中的“刚执行”去维护。两者共同推动才能让企业越走越远,这样依法治企定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