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兴文:核心价值观照亮苗乡文明路

四川兴文:核心价值观照亮苗乡文明路

摘要:2014年以来,兴文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民教育基本任务,将其贯穿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并与依法治县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2014年以来,兴文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民教育基本任务,将其贯穿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并与依法治县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道德实践活动 传递正能量

“儿媳来我家已经十多年了,她就是我女儿。”石海镇的万永弟说,她在兴文县点赞“十好苗乡人”活动中被评选为“苗乡好婆婆”。“苗乡好媳妇”洪天珍十六年不离不弃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且与她毫无关系的老人,还为老人支付了三万多元的药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个个朴实的人,用多年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着苗乡的文明好风尚。  

寻找“最美家庭”、“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万人上街治理不文明行为、开设石海文艺学堂、“文明大家讲”市民学校……兴文县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市民崇德向善。

此外,该县还积极参与“四川好人”、“宜宾好人”的推荐评选活动,彭传忠和熊永伦分别荣获四川“敬业奉献好人”荣誉。

文化院坝试点推进 绽放文明花

兴文县以试点村(社区)为引领,建设农民精神乐园、幸福家园,扎实推进“一院一坝一品牌”打造,使得苗乡大地遍开文明之花。

多功能活动厅、社区书屋、电子阅览室、公益固定电影放映点、书画室、道德讲堂、村卫生室……石海镇文化院坝以该村新修办公楼为主要阵地,投入160余万元,集文化活动、科技培训、法制宣传、远程教育、计生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兴文县以该社区和大河苗族乡李子关村两个市级试点项目为引领,以6个幸福美丽新村重点示范村为依托,全县15个首批试点建设村有序推进,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该县文化院坝建设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产村相融、生态优先、农民主体、合力推进”的原则,将文化建设与新村建设同步实施,文化品牌与旅游发展同步打造,文化活动与休闲娱乐同步开展,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同步推进,院坝建设与服务管理同步完善,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特点、乡村情趣的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

加强宣传教育 唱响正气歌

“剧情虽然简单,但挖掘了身边的法律案例,在方言剧中融入法律知识,让老百姓在观看时反思自己,增强法律观念。”兴文本土方言剧编剧介绍,为深入推进兴文依法治县工作,兴文县司法局与影视协会签订协议,计划推出多部普法方言剧在电视台和当地论坛播放。目前,已有两部作品拍摄完毕。

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彭传忠的事迹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宣讲进行了68场次,评选出的苗乡好人也进行了事迹宣讲。

为加强道德典型宣传与推荐,兴文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行动,培育崇尚节俭、尊德守礼、孝老敬老风尚。加强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制度化建设,开展宣传教育和专项行动,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和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并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道德讲堂、义务宣讲、文明劝导……都在向社会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道德的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朵绽放绚丽的芳香文明之花,为苗乡兴文增添无限魅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