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浙江: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摘要: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关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高校党委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努力使校、院领导班子成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组织者,使广大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使全体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强化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与阵地意识,始终发挥政治统领和主导作用。二是强化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要着力以制度创新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三是强化主流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努力寻求意识形态工作与高等教育在立德树人、文化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有机结合点。

高校党委在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上,要努力做到:一是提升能力。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和策略性研究,坚持法治思维,增强驾驭能力,做到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创新工作理念、载体、路径与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大学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大力推动新型智库建设。二是激发活力。积极探索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的话语体系、传播方式的变革,力求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形象生动、富有魅力,使之容易学、方便记、受欢迎、好传播,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善于发挥传统文化的独特功能,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强化合力。努力建构大教育、大宣教、大思政格局,动员学校各级干部、各支队伍、各类组织、各个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持教师、学生的“双主体”地位,主动站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角度开展工作,切实增进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