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与吐槽——“春晚”文化的透视

点赞与吐槽——“春晚”文化的透视

经过30余年的华丽蜕变,春晚已从创作之初单纯的群众性大型联欢活动,演变成被赋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多重内涵的媒介仪式。

198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诞生之初,估计谁也没料到,春晚会成为中华传统节庆文化中的新民俗。经过30余年的华丽蜕变,春晚已从创作之初单纯的群众性大型联欢活动,演变成被赋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多重内涵的媒介仪式。主流意识形态的宏大叙事,精英阶层的艺术表达以及流行文化的集中巡演,让一年一度的演出成为各种艺术形式和审美趣味博弈的舞台,成为国家意志与民间话语交相辉映的语意场。每年春晚播出前后,从导演人选到演员阵容再到节目安排,各种讨论此起彼伏,点赞与吐槽成为春晚文化的新常态。

遥想八十年代,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和娱乐方式较为匮乏,影视审美阅历更是欠缺。国门初启,我们对港台地区及欧美明星的表演充满了好奇,所以他们的出现,总能成为是年春晚的噱头。而今日之荧屏,每天都有海量文艺节目,观众对国际大牌明星和一流艺术表演早已司空见惯,这提升了观众的审美水平,也消解了观众对于各种表演形式的兴趣。人们不再对春晚那么翘首以盼,而春晚从国人除夕之夜的必修课,变成了承担伴随功能和增加节庆氛围的辅修课。从前对精彩节目的津津乐道和明星大腕的热力追捧,演变成如今褒贬不一的评论和茶余饭后的谈资。春晚面临着自说自话、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点赞与吐槽——“春晚”文化的透视

2015春晚舞台。资料图片

平心而论,春晚的式微,不能单纯归咎于节目质量的徘徊不前,而是其创新升级的速度跟不上观众的审美品位的提高所致。既然被吐槽在所难免,创作者不必焦虑,也无须懊恼,坦然面对,或许能更为从容客观地认识节目、认识受众需要。2014年马年春晚开场短片中有语道“看春晚最大的乐趣是吐槽”,说明创作者开始正视现实,以自我调侃的方式,放低身段、面对观众。褪去了高高在上的神圣感,“示弱”于观众,这种创作态度反而能使春晚抛却过多牵绊,卸下舞台之外的种种顾虑,观众或许也会多一分理解和体谅。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