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河北过除夕:京津冀一体化 这里就是我家

北京人河北过除夕:京津冀一体化 这里就是我家

摘要:据媒体报道,京津冀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最近完成,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并下发至地方,或于本月底正式发布。《规划》将明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区域定位,并将对产业布局、产业转移对象进一步明晰。从三地各自工作部署来看,三地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已经清晰,北京主要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三地重点布局交通、生态和环保一体化。

窗外响起的爆竹声,父母在客厅的笑声,让正在厨房准备年夜饭的刘建华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今年35岁的刘建华是地道的北京人。2014年春天,由于企业外迁,他来到了紧邻北京的河北省固安县工作,在这座距离北京首都天安门50公里远的小城里安了家。已经退休的父母也跟随他来到这里养老。

起初打算回北京过春节的他,在与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留在这座河北的小县城过春节。“这里年味更足,环境也好。”说话间,刘建华指了指窗外,孩子们正在布置了新年装饰的小区里追逐。

刘建华的父母更喜欢这里的环境。住到这里以来,两位老人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公园散步。“这里人少,环境还好,生活节奏也没有北京那么快,生活从容淡定。”刘建华的父亲谈起这些,显得颇为满足。

在刘建华看来,如今的北京已经和河北融为一体。“我们计划除夕夜在河北过,正月初二初三,坐地铁回北京赶庙会。”正在厨房尝试制作河北特色饭菜的刘建华对中新网记者说起了他们的新年新计划,“初四那天,我们北京的亲朋好友会来河北小城,一起聚餐,这里也是我的家。”

与刘建华不同的是,老家在河北廊坊固安的贾凌燕,是北京一所高校的教师,并落户北京多年。“今年一放假,我就带着孩子回了老家,与父母相聚。”在贾凌燕看来,“所谓的河北与北京,其实就是一个城市。从北京市区到廊坊老家,走高速,开车一个小时足以。”

据媒体报道,京津冀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最近完成,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并下发至地方,或于本月底正式发布。《规划》将明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区域定位,并将对产业布局、产业转移对象进一步明晰。从三地各自工作部署来看,三地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已经清晰,北京主要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三地重点布局交通、生态和环保一体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