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把党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党的团结统一就无法保障,我们这个党就不会有前途和希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党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严明党的规矩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根本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党的规矩的严格遵守。

党的规矩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基本规则,既包括党的纪律,也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制定颁布的一系列党纪条规,党的纪律和规矩在长期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新胜利的宝贵财富。

党的规矩是现代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政党都是有纪律和规矩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能成其为政党。纵览世界各国,稳定成型的政党一般都高度重视纪律和规矩建设,为确保实现党的意志,一些政党专门设立党督、党鞭等职务,在议会讨论和投票决定重大问题时,负责向党议员传达本党意志,记录本党议员投票情况,确保党的意志和利益实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和规矩更加严明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把我们党建成长期执政的现代政党的永恒课题。

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管党治党实践证明,作风、腐败、纪律、规矩是有内在关联的,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搞腐败也一定违反党的纪律,而党员干部违反党的纪律往往是从破坏党的规矩开始的。规矩一旦被破坏,党员干部拉帮结派,结成团团伙伙,必然导致监督失灵;党员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目空一切,必然导致政令不畅;党内政治生活异化,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越用越灵,必然导致政治生态恶化;党员干部公然违规违纪、败坏党风政风,必然导致干群疏离,削弱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心,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

党的规矩是完成党肩负重大责任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执政党,对国家的前途和中国的命运负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使命和责任。当前,党正带领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如果党的规矩乱了、纪律松了,8600多万党员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党就无法形成强大的信仰感召力、组织动员力、发展凝聚力,就难以集中和动员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奋斗目标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