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坚持从严管理队伍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坚持从严管理队伍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摘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以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和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关键作用,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认识,推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行三大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确保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从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入手,努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强化指导性案例发布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严格裁判标准,统一司法尺度。加强和改进审判管理,大力提升审判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借助信息技术,促进办案质效的提升。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决划清与西方“司法独立”、“三权鼎立”的界限,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的影响,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明辨是非、惩恶扬善,褒奖善行义举,谴责歪风邪气,真正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裁,促进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

 充分发挥司法的强制功能,依法惩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促使更多的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使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人民法院各项改革。按照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涉诉信访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管理法院队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司法作风建设,继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推动各项整治措施落地生根,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回潮。坚持对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保持法院队伍的纯洁性。

会议强调,要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以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会议通报了近期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强调要举一反三,对司法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反复抓、一刻不放松地抓,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奚晓明、景汉朝,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以及全院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