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摘要:进入腊月的江苏省响水县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不久前这座苏北小城顺利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考核验收,在县城黄海路、双园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两边,清一色的红底白字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主题广告牌一字排开,十分醒目。

进入腊月的江苏省响水县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不久前这座苏北小城顺利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考核验收,在县城黄海路、双园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两边,清一色的红底白字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主题广告牌一字排开,十分醒目。

在这个曾经观念相对滞后的苏北小城,村民王庆勇去世后捐献多个器官,这一善举不仅打破了这里传统观念,更打动了人心。此后在王庆勇事迹的传播、感染之下,一位车祸罹难者的家属也主动提出捐献死者器官。

据响水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国斗介绍,该县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结合当地文化传统,推进“孝道文化”、“好人文化”、“志愿文化”等系列活动,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好人典型。王庆勇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2013年末《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印发,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一项塑造灵魂、改变人心的伟大工程在中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两年多过去了,这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进一步推进?就此,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在春节回乡之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民众中培育与认同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核心价值观提振国人“精气神”

对于当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响水县某小学孙老师受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不起的成就,现在国家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进一步给社会注入正能量,提振人们的精气神。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王一娟是响水县一名普通市民,在志愿文化活动鼓舞下,她加入志愿者行列,练就了娴熟的急救技能,在多次事故中参加紧急现场救援,成功挽救了多条生命。接受记者采访时,担任响水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大队队长的她,正和队员在十字街口开展辅助交通指挥工作。她告诉记者,很多市民称她们为红衣天使,不断有市民被她们的热情所感染,主动要求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短短的两年里,志愿者人数已经增加了一倍有余,目前这个队伍已有千余人。

当我们将视野扩大到全国更多的城市和地区,正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调查所见,两年多来,各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度空前,从国家、社会到家庭,从传统媒体到现代媒体,从城市到乡村,这种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多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工作,确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化方面起到了较大的效果,极大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