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我军特色的强军文化(2)

打造具有我军特色的强军文化(2)

彰显时代精神。任何一种文化都必须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改革创新、依法治军、信息主导等是强军文化的时代特征。一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军事文化的发展只有与改革同行才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强军文化,本质上是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文化,是一种反映时代、充满活力的文化,必将从改革创新中吸收营养,同时又为深化改革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二是依法治军的时代精神。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打造强军文化,就要自觉融入中国特色法治建设总进程,着眼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官兵的思想观念中把从严治军铁律立起来,以法治文化保证工作循之于法、秩序统之于法、结果合之于法。三是信息主导的时代精神。随着全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军事文化发展手段也必须将信息元素纳入其中。打造强军文化,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等新的思维理念,从而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进程。

支撑打赢制胜。强军的核心是强战斗力,打造强军文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打胜仗提供精神动力。一是体现打仗主题。军队为打仗而存在,强军文化必然是充满战斗元素、充满军味战味的打仗文化,反映军队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坚持一切文化建设和文化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弘扬尚武精武之风。二是体现战斗力标准。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一个重要方面是在军事文化层面立起来。只有强烈的战斗文化氛围,才能保证官兵具有强烈战斗力标准意识;只有紧紧围绕战斗力提升抓工作搞建设,才能把战斗力搞得很坚强。三是体现现代战争要求。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推动下,现代战争面貌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呈现出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武器装备数字化等特征。强军文化必须反映战争形态由局部调整向整体转型的新发展,推动现代战争思维方式的形成和确立。

理清思路谋求强军文化创新发展

打造强军文化,应不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特别是我军80多年先进军事文化精髓以树立文化自信,在部队实践和官兵生活中汲取养分以实现文化自强,在自信自强中担当起文化强军的时代重任。

注重挖掘和运用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文化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对历史的尊重和继承。首先,要在集人民军队红色文化之大成中谋发展。继承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贯彻落实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传承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等,引导官兵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和血脉,努力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其次,要在集中华优秀传统武德文化之大成中谋发展。充分吸收我国历代军事思想智慧,汲取武德文化中蕴含的精忠报国、义战德胜、攻心夺志等精华以滋养其身。

找准军事文化的根和舞台。扎根于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坚持为兵服务、为部队战斗力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是创新发展强军文化的基本前提。一是将军事文化之根深植于军事实践当中。实践是文化的源泉,应紧密联系军事斗争准备实际,重视总结和吸收官兵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中创造的新观念、新思维、新精神和新经验,在火热的军营生活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二是将军事文化的舞台搭建在基层官兵之中。战斗力建设主体是基层官兵,必须牢牢把握以官兵为中心的建设导向,把满足官兵精神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官兵在先进文化浸润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激发战斗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提振当代革命军人精气神。

紧密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用力。创新发展强军文化,只有结合各部队各行业的特点才有生命力、渗透力。大力发展军兵种文化。积极探索丰富军兵种文化的内容和形式,深入挖掘光荣战绩和历史积淀,同时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将其渗透到各军兵种军事理论、训练管理和执行任务当中,增强官兵的军兵种价值认同。大力发展军校文化。军校学员处于“官之初”,要大力营造尚武精武的校园文化,吸纳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元素,为建校育人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行业文化。行业文化渗透于军队各行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和职业行为之中,是行业发展的持久精神动力,应加强对军队各行业传统和未来发展的研究,总结提炼富有特色的行业精神,精心打造行业文化“名片”。

(执笔:吴志忠、张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