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王维珍的事迹

全国劳模王维珍的事迹

摘要:“是全国劳动模范、党员,就懂得奉献。奉献,不需要节日。”王维珍这样说道。在无数家庭黄金周团聚放松的时刻,王维珍又是如何度过的?不妨浏览一下她的工作手记。

王维珍

王维珍

从北京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回到长春,长春火车站售票中心主任、党员王维珍静静地走进熟悉的办公室,换上工作服,开始上楼下楼……

“是全国劳动模范、党员,就懂得奉献。奉献,不需要节日。”王维珍这样说道。在无数家庭黄金周团聚放松的时刻,王维珍又是如何度过的?不妨浏览一下她的工作手记。

2005年5月1日:多云转晴;4-18摄氏度    

早上6时52分,列车返回长春,比平时晚点了十分钟。我知道自己刚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给车站增添了荣誉,同志们准备在接站的地方迎接我。可今天是“五一”,早上是最忙的时候,没必要搞形式,我穿着便装,从出站口悄悄溜了出来,估计大家不会生气。

下了车,我直接上售票室四楼的办公室,抓紧时间换上工作服,赶快到售票窗口走了一圈。现在是黄金周,售票比平时早半个小时,7时就开始打开窗口。人多,马虎不得。在售票窗口,售票员齐刷刷地面向窗口外的顾客,过去售票员侧身卖票,只给旅客半张脸。从1999年开始,我把侧身售票改为直面旅客售票。

8时,我参加了点名会,忍不住说了几句话。其实也没啥,成绩渗透了大家的汗水,奖牌让我拿了;我到北京去放松,大家在家挨累。不知怎么回事,不少同志听完后偷偷抹眼泪,我也觉得鼻子有些酸。开完会后,我到售票大厅,同清扫卫生的老师傅聊了聊,又往北站售票处打电话问了问情况。之后,我到食堂看了看,今天过节,伙食有鱼,我也放下心了。

这时,我听说早上6时30分左右,售票室值班员韩影波和车站办公室管理员高振林在候车大厅附近发现两名旅客带的6000元钱撒落在地上,不少过往的人弯腰捡钱。他们赶忙把散落在地上的钱按住,把被捡走的钱又要了回来,尽管这样,现场人太多了,还是少了200元钱,旅客却是千恩万谢。这种事在车站不是什么新鲜事。

单位同事挺照顾我,我身体不好,又刚从北京回来,排值班时没有把我排上,可我总觉得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样的集体才有凝聚力。

2005年5月2日:晴有时多云;6-17摄氏度    

早上6时起床,从市中心的家里赶到车站,得半个小时路程,我都习惯了。

我习惯了工作,家里的人也习惯了我。丈夫和儿子都在吉林省林业进出口公司工作,平时早上8时30分上班,有午休,下午16时30分下班。我的工作时间表他们没有经历过,可他们心里却很清楚。节日全家放松一下,是丈夫和儿子最大的心愿,可只要我没有退休,他们这个小小的要求可能永远无法满足。

儿子去了岳父家,我又一早上班,丈夫上午没有地方去,只好去妹妹家,成了流浪人员。丈夫过去说过,家里就是饭店和旅馆,可我觉得家里连饭店都算不上,儿子不在家住,我不在家吃,很少开伙。丈夫没事就出去到亲戚家蹭饭吃。 

孩子更没啥怨言,上学时,我连家长会都没参加过,他的班主任都不认识我。没有住校时,妹妹一直照顾儿子,从初中到大学,儿子一直住校。我从1973年到售票室工作,1994年走到售票中心主任这个岗位上,有了这样省心的儿子和丈夫,我也算幸运了。

这里可不光我一个人不顾家,是大伙儿感动了我。在售票大厅,我又看到了售票员王宝芹,一看见她我的心里就难受。今年正月初七,王宝芹正在班上忙碌时,丈夫出了车祸。七天后,她丈夫去世了,她把丈夫的事情了结之后一天没有休,一直坚持上班到今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