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让改革的曙光照亮前途

新疆:让改革的曙光照亮前途

摘要:“思之深,则行之远”。改革是一盘关系前途命运的大棋,需要高度一致的全局观念、整体意识,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也不容许掺杂部门利益的“选择性改革”“象征性执行”,绝不允许“有利的抢着做,不利的绕道走”的投机取巧。

站在2015的新起点上,改革依然是引领我们前进的一面旗帜。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确定今年全面深化改革9大方面的93项任务。新的曙光中展望未来,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信心更足了。

改革,是建设大美新疆的核心引擎。持续不断的改革,创造了中国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也让新疆从过去的“老少边穷”地区,逐渐变成全国的棉仓、肉库、果篮,现在正向着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基地迈进,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回首过去,新疆改革大潮强劲激荡,节奏却蹄疾步稳。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一些多年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改革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为新疆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浇灌着每个人的梦想。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区情又十分复杂特殊,也正因为这样,全面深化改革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生动的实践早已证明,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巨大动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找到破解各种矛盾难题的办法,走出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唯一出路。置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能不能在改革灯火的照亮下勇往直前,这是新疆必须用行动回答的时代考题。

改革从来不是浪漫惬意的远足。新疆今天的改革,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思想观念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风险之大、挑战之巨,印证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深刻判断。这样的改革注定不是修修补补,不能浅尝辄止,必须真枪真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推进,把改革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争取人心上。如今,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自治区党委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任务书,各级各地就应当用“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实干,牵住“牛鼻子”,抓准主要矛盾。很多时候,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小切口”往往能解决“大问题”,以点带面,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改革大局尤为关键。

“思之深,则行之远”。改革是一盘关系前途命运的大棋,需要高度一致的全局观念、整体意识,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也不容许掺杂部门利益的“选择性改革”“象征性执行”,绝不允许“有利的抢着做,不利的绕道走”的投机取巧。思想观念的障碍、体制机制的痼疾、利益固化的藩篱,是推进改革时必须攻下的难点、重点。改革肯定会触动到一些人的“奶酪”,如果不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惯性思维,不敢主动担责,不放可放之权,不能从全局利益思考问题,就只会让好端端的政策变形走样,贻误改革大局。这场改革的“大合唱”,只有“大家唱”,才能既谋势又务实,把不可能变可能,把可能变可为,让改革善做善成。

前行之路从来都不是坦途,但有改革的曙光照亮,挫折与困难,定能在未来被一一化解。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