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集团奶牛中心全国劳动模范张晓霞

三元集团奶牛中心全国劳动模范张晓霞

摘要:位于延庆县境内的北京三元集团种公牛站,是全国最大的种公牛冷冻精液生产企业,也是国家级的奶牛良种繁育基地。这里有一支包括硕士、博士、研究员这样的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生产研发团队,而主管这个团队的技术总监却是原本只有高中文凭的女领军、国内奶牛行业的知名专家——张晓霞。

张晓霞

张晓霞

位于延庆县境内的北京三元集团种公牛站,是全国最大的种公牛冷冻精液生产企业,也是国家级的奶牛良种繁育基地。这里有一支包括硕士、博士、研究员这样的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生产研发团队,而主管这个团队的技术总监却是原本只有高中文凭的女领军、国内奶牛行业的知名专家——张晓霞。

“痴迷于事业,公牛是最爱”

1977年,刚走出中学校门的张晓霞,就毅然选择了奶牛育种事业。当时,这个行业在我国刚刚起步,从业人员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对于出身于书香门第、高知家庭张晓霞的选择,许多同学、亲戚包括家人都很不理解。再说一个女孩干取精配种,说起来也羞于启口。但他们哪里知道,张晓霞的选择来自她与养牛早就结下的不解之缘: 1957年她出生后,妈妈没有多少奶水,而牛奶也买不到,是家里的一只奶羊哺育了她幼小的生命。在她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牛奶供应虽然有所缓解,但也只是在特定的人群中限量供应。儿时的羊奶情结和百姓需求的渴望,在她的心灵中孕育了一个信念——立志投身祖国奶牛事业,让更多的人都能喝上优质牛奶。

“好种产好牛,好牛产好奶”。在这里,张晓霞负责着150头优秀种公牛的饲养管理。由于对牛的的酷爱,她把“一切为了公牛,为了公牛的一切”作为了工作的最高标准。编制并落实了岗位一日三餐、一年365天,全天候围绕牛群展开的的工作流程。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都是与牛一起度过。在她“爱牛如子”的精神感召下,春节期间,员工们上演了身在牛舍度除夕,“先拜老牛,后拜老娘”的情景;出现了牛若状态反常时比自己的儿女得病还着急的场面;每当雨雪天牵牛配种时,宁可自己淋着却也要为牛擎伞的动人一幕……

2001年6月,种公牛站从昌平回龙观迁往奶牛中心延庆基地。在持续45天的日子里,她一直在现场指挥,连孩子高考——这在很多家长视为子女前途命根儿的的大事都给忘了,更谈不上亲自照顾备考陪同了……

在搬迁过程中,最难运的就是种公牛。一头成年种公牛体重达1300多公斤,一辆大卡车只能装两头。桀骜不训的公牛,时不时就会犯“牛劲”,为了保证人和牛的安全,张晓霞在准备工作中组织员工献计献策,利用一块十多亩的地面挖出一条50多米长、3米多宽的坡形车道,精心设计了一条安全通道,车在地下,牛在地面,引牛上车,如履平地。搬迁现场忙而不乱,万无一失。不但按计划提前完成搬迁而且迅速地在新址恢复了生产。

帷幄亦有情。当话语一扯到家,张晓霞一抹平时的激情,双噙的泪光闪现出几许愧疚,脸上写满了太多的难言酸楚。因常年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回家,很难顾及家庭,甚至于连父母重病住院时,都没能抽身回家看上一眼;作为人媳、人妇、人母的她动情的说,至今仍有一个让她心痛的往事:儿子八岁时,曾被独自反锁在屋里渡暑假。一天打开屋门,孩子大声喊着妈妈失声哭泣,只见他左腿皮肤上凸起数十个比蚕豆还大的潦泡,大腿上放着一块巴掌大的冻肉已经化出了血水,沙发旁放着一碗泡透了的方便面。原来这是孩子泡方便面时被开水烫伤了腿,拿出冰箱里的冻肉为自己止痛。一时间她和孩子搂在一起,哭成一团……

 “学海无涯,理想插上知识的翅膀”

在个别人的眼里,“一个养牛的”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可张晓霞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岗位能够铸就辉煌!为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她给自已规定每顿饭只能用10分钟;夜晚每当人们进入梦乡时,她却开始了日复一日向知识高峰的攀登。就这样她现已读完了中国农业大学畜禽管理、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和北京农工商职工大学3个相关专业的课程,一举拿下三科学历。并先后到法国、美国、加拿大接受技术培训,步步扎实地迈进了科学的殿堂。     

张晓霞刚参加工作时,中国在种公牛饲养和管理方面的技术几乎是一片空白,为数不多的种公牛站均采用的是欧美饲养模式。为了填补这个空白,她在种公牛的科学饲养上,启动了健康工程。从饲料营养、饮食卫生、休息环境等方面制定实施新的标准化体系,发展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种公牛饲养模式。为此,张晓霞吃、住全在站里,为了摸清种公牛的生活习性,她经常是整天整宿的呆在牛舍里,以掌握到第一手资料。牛舍里,冬天滴水成冰,夏天牛蝇成群,难闻的气味几乎让人窒息,还得时不时提防攻击性极强的种公牛发起的冲撞顶踢……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于我国国情的种公牛饲养及管理标准,并被国家农业部采用为部颁标准。

1995年,一台专用进口设备——精液浓度光度计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使企业生产一度陷入了困境。另行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远水也解不了近渴”,面对这棘手的难题,张晓霞与站内技术人员配合,积极参加了与计算机研究所合作的精液浓度光度计的自行开发研制工作。经过夜以继日的潜心攻关,数千个数据的验证,一台集光学、电子、分子化学等多学科领域的BCM-535型精液浓度光度计终于诞生。其功能不仅与原进口设备相媲美,而且价格只是进口产品的1/5,投入使用后迅速推广到全国20多个同行单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种公牛站全国知名,并与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合作完成了多项“九五”国家攻关课题,在活体采卵、体外受精、胚胎干细胞克隆技术、生化标记和遗传标记辅助选择、繁育体系和生命体系建设等方面研究上,步入了国内学科领域的前沿。但作为技术总监的张晓霞并没有就此满足,又把目光瞄向了更先进的国际水平。2001-2003年她主持“改进牛冷冻精液生产工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改革工艺创新采精方法,提升科技转化能力,促进了企业发展。使种公牛的平均使用年限提高2.5年以上,寿命延长了2年,采精公牛精液年利用率由89.7%提高到92.4%,牛冷冻精液产量提高约10-15%,冻精解冻后精子活力显著提高,质量检验合格率连续多年100%。专家鉴定认为:“技术水平、生产工艺流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种公牛饲养与冻精生产起到了先导和示范作用”。

张晓霞积极承担科研项目并主持专题研究,多次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制定并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先后撰写和发表了 “牛精液颗粒冷冻的适宜温度试验”、“奶牛细管冷冻精液人工授精配套技术”、“中国西门塔尔新品种选育”等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论文,连续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分部“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张晓霞本人也屡获殊荣——“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称号、“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北京市“爱国立功竞赛标兵”和“北京市劳动模范”。2002年她光荣当选为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回首30个冬夏春秋,张晓霞说:“我庆幸自己的选择,我从这个无怨无悔的选择中享受了无比的快乐。我将在这充满快乐的事业中,谱写继续超越自我的自信人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