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女杰唐群英:为争女性参政议政权掌掴宋教仁

辛亥女杰唐群英:为争女性参政议政权掌掴宋教仁

摘要: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不仅没有通知女会员们参加改组的筹备工作,还在新党章中删除了原同盟会政纲中关于男女平权的条文。唐群英失望、愤懑,盛怒之下,闯进机关,发生了打人一幕。

唐群英(资料图)

唐群英(资料图)

男人对女人的偏见当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但是,一路走来的革命同志在革命成功后忽又重操旧论,唐群英怎能不怒?

啪!

啪!

宋教仁、林森各挨了一记耳光。

打人者唐群英,大喇喇率一众女子扬长而去。

这是发生在1912年8月的一幕,宋教仁和林森当时正主持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的相关事务。

在打人之前,唐群英还曾“三闹”参议院。

3月19日,她率领20余名女将闯入临时参议院,要求审议妇女参政权。而议长林森的推诿态度,令女将们异常愤懑。翌日,唐群英率众列队来到参议院求见议长,并要求列席旁听。遭到拒绝后,怒不可遏的女将们砸碎议院玻璃窗,并打翻前来阻止的警卫,闯入议院与议员们进行辩论。双方各执己见,最终不欢而散。21日,唐群英召集了更多女将再次来到参议院,且佩带武器,议长不得不打电话给孙中山,请求“总统府”派兵保护。后经孙中山斡旋,女将们方才离去。

唐群英是谁?她为何如此暴怒?

将门虎女沧浪踏波

唐群英是湘军提督、振威将军唐星照的第四个孩子,唐星照因自悔年少时读书少,多年征战杀戮太重,33岁时告别官场,专心在家孝亲课子。

虎父无犬女。10岁时,唐群英就央求父亲教她剑法,勤学苦练之余,她还常常组织周边的孩童扮作宋军、辽军“打仗”,并自称“穆桂英”挂帅出征,迎战“辽军”。当时,女子都要缠足,名门千金更得有一双“三寸金莲”。一开始,唐群英以为缠足不分男女,就忍痛接受了。没想到哥哥居然不缠,而且健步如飞,于是唐群英自己动手拆掉了裹脚布,要求跟哥哥一样。之后,她开始攻读中国典籍,以及《木兰词》、《烈女传》、《精忠岳传》之类的作品,既能写一手好诗文,又能骑马击剑。望着这个果敢豪迈文武双全的女儿,唐星照感叹道:如果是个儿子,必能光耀门楣。唐群英听罢反问:是女儿,就不能光耀门楣吗?

20岁那年,唐群英遵母命嫁到邻县湘乡荷叶塘,之后有了一个女儿。在夫家,她遇到了一个对她一生影响极大的人——秋瑾。

唐群英的丈夫曾传纲,是曾国藩的堂弟;而秋瑾的丈夫王廷钧,是曾国藩的表侄,家也在荷叶塘。唐群英和秋瑾,可谓一见如故,她们常一起吟诗比武,探讨国事家事。而就在这年冬天,唐群英的女儿夭折了。次年8月,不幸再次降临,她的丈夫又突然病故了。

按照当时的礼教,她应该在夫家守节,但唐群英选择大归娘家,并深居简出,以读书为乐。

如果说,康有为的《妇女之苦总论》让她对女子的社会地位有所认识,并常在乡间为姐妹们主持正义打抱不平;那么《大同书》、《天演论》、《救亡决论》、《警世钟》、《猛回头》、《革命军》等,则使她的眼界豁然开朗。在《读大同书感怀》中,唐群英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斗室自温酒,钧天谁换风?犹在沧浪里,誓作踏波人。

之后,她又与秋瑾数度重逢,虽时间不长,但从秋瑾那里,唐群英了解了时局。在她看来,国家受辱,女子岂能坐视不理?天下兴亡,应该人皆有责!

应秋瑾之约,1904年秋,33岁的唐群英辞别故土,飘洋过海前往东京,并于第二年考入了东京青山实践女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