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情报泄露,维护国家安全刻不容缓

多国情报泄露,维护国家安全刻不容缓

在信息时代,我国国家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随着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应运而生,并成为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一个“全新”的问题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新重心”。

2月23日,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突然曝光数百份南非等国情报机构的绝密档案。这些档案涉及到南非与一些国家的幕后交易,及各国在重大国际事件背后频繁的间谍行动。被泄露档案的时间跨度从2006年一直到2014年12月。这些情报既有南非国家安全局特工撰写的细节简报和内部分析资料《操作目标分析》,也有南非情报机构与美国中情局、英国军情六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色列“摩萨德”及亚洲一些国家情报机构之间的秘密往来信函。这一事件表明,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刻不容缓。

在信息时代,我国国家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随着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应运而生,并成为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一个“全新”的问题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新重心”。与此同时,信息安全也牵涉到一国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乃至文化安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将信息安全视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基石。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性的现实问题,信息安全与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没有信息安全,就谈不上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乃至政治安全。面对日益明显的信息全球化趋势,既要看到它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也要正视它对我们提出的严峻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利用信息霸权、信息威慑谋求主宰世界。为此,应把我国信息安全问题放在全球战略的角度、放在国际政治的角度加以考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应用的全球普及,我国网络信息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各种信息化系统成为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并逐步成为整个国家和政府机构运转的命脉和整个社会活动的支柱。但必须看到,作为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现状不容乐观,网络信息安全面临严峻威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