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金融服务中心观察与思考

摘要:福建省石狮市金融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全方位、公益性的金融服务,抓住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环节,通过破解信用信息不对称有效缓解了当前小微融资困境,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福建省石狮市于2014年10月10日成立金融服务中心,采用政府管理、银企参与、非盈利的运作模式,探索建立地方版社会信用体系,尝试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创建产业金融对接服务平台。

小微企业贷款难关键:信用不完整、信息不对称

石狮是福建省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现有中小微企业13000多家,其中多数为服装、鞋帽企业。近年来,受经济运行压力、市场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普遍障碍。

石狮猛童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克向告诉记者,中小微企业从银行渠道贷款难度较大,银行有限的信贷资源多向国企、强势民企倾斜。“融资难又加剧了融资贵问题,小微企业多数只能通过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等方式进行融资,利率普遍为同期基准利率的3到4倍。”王克向说。

1

(图片:2月9日,石狮、晋江的打工者千里摩托返乡路。)

中国建设银行石狮分行副行长潘汉彬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申贷过程中,部分中小微企业财务报表不规范、缺少足够的抵押担保申请条件;从银行自身来看,一方面要考虑贷款收益率,另一方面要考虑申贷企业的信用情况和还贷能力。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在会计年度内,向小微企业投放的贷款增速不得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潘汉彬说:“为此,我们推出了信用贷、结算透、租贷通、POS贷等金融产品,为缺乏抵押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便利。”

尽管金融机构推出了不少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但投融资信息不畅使得这些产品经常“可望不可及”。王克向说:“企业对于银行的信贷产品了解很少。以前想从银行贷款,一般挨家给银行打电话。”石狮达狮雄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泉禹也表示,作为投资方,经常为找不到合适的贷款人而苦恼。

石狮金融服务中心探索:构建信用体系、规范民间融资

作为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泉州市推动石狮金融服务中心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载体,探索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当前,石狮金融服务中心正在打造社会信用信息服务、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推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产业金融对接、金融交流活动等6个公共服务平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