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舌战国会山 捍卫美联储独立性

摘要:在美国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上,美联储委员会主席耶伦遭到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拷问,并强调维护美联储独立性的重要性,反对将货币政策政治化。两党议员对美联储的集体发难和施压,既是对美国总统大选的政治考量,也反映出美国公众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安。因此,耶伦的真正挑战已经到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正面临去年2月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压力。在美国国会刚刚结束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上,耶伦同时遭到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严厉拷问,他们要求对美联储的决策机制进行改革,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加强问责。对此,耶伦一反温和平静的常态,强力为美联储现行政策辩护,反对议员将货币政策政治化,坚决捍卫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

10

(图片说明:2月2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

自今年1月全面掌控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后,共和党目前正考虑推动一些立法加强对美联储政策的监督和改革,以提高美联储的政策透明度。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杰布·亨萨林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理查德·谢尔比在听证会的开场白致辞中都明确指出,美联储决策机制改革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各种立法建议中,最具代表性和关注度最高的是共和党极端保守派参议员兰德·保罗提出的“审计美联储”议案,要求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定期审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耶伦在听证会上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称这一议案将给美联储带来短期政治压力,使得货币政策政治化。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