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多措并举力提女村官比例(2)

宁安:多措并举力提女村官比例(2)

摘要:黑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中提出女村官比例5%的目标,而宁安市早在第九届村“两委”换届就已超过此目标,第十届村“两委”换届后,女村官比例再度提高,达到8.3%。此成绩,是宁安市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妇女参选参政的结果。

2012年7月15日,组织全市12个乡镇12000余名妇女登录远程教育平台观看省妇联录制的妇女参选参政视频。2014年6月,宁安市派出4名女村官参加全国妇联在长沙组织的“推动中国妇女参政”项目女村官交流活动。

“农村妇女干部在管理村务、服务村民方面各有其招,但是她们普遍学历不高,在政策学习方面有所欠缺,很多事情她们想干但不知道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而我们组织的这些经验交流培训班就能够帮助她们提高自身素质和惠及民生的能力”。

伊主席说,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女村官协会年会中,就经常能够看到妇女干部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起研究政策,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探讨怎么进行土地流转、怎么建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真正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试点先行 推广“女村官洼地”经验

在第九届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宁安市渤海镇28个行政村中产生女村官8人,占渤海镇村官的29%,占全市女村官的44%。

以渤海镇为试点,总结当地“女村官洼地”现象,首先是男女平等意识突出,妇女参政环境整体优化。其次是渤海镇在女村民代表、女党员、女大户、女经济人、妇代会主任等培养上人才储备充分,可持续发展潜力大。其中根据渤海镇上官村禇丽娟从妇代会主任、女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的成长路径,总结推广“禇丽娟式”的女村官成长模式。

此外,宁安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渤海镇在历届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中出台了有利于妇女参选参政的政策和制度,进行了有效干预。

“接下来将研究推广渤海镇的经验,结合‘联合国推动中国妇女参政’项目以及地方的个性化做法,探索各地推动妇女参政的共性推广模式,为宁安市其他地方项目的开展提供借鉴。”伊艳春告诉本报记者。

制度保障 指导妇女参选参政

2014年,宁安市以第十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力推进参政项目。

妇联牵头与组织、民政及乡镇联合对全市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现状进行调研,撰写了《关于宁安市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宁安市“推动中国妇女参政”项目试点工作情况汇报》2篇调研报告,为推动妇女参选参政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为科学制定第十届村“两委”换届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宁安市还出台了《村“两委”女委员定位选举制度》《妇女参政政策对话交流制度》等制度,对全市妇女参选参政情况实行全程指导,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此外,由市妇联牵头,建立以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试点乡镇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妇女参政政策对话年度交流制度,不断优化妇女参政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建立起多部门推动妇女参政的合作机制,在全市村“两委”换届动员会后,市妇联走乡进村对各乡镇女村官竞选人情况进行摸底调研、跟踪督办、宣传发动,指导现任女村官连选连任,指导村女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竞选。

“还有来自省妇联、省妇干院的老师们深入田间地头,将妇女们集中到一块进行参与式、互动式培训。对妇女参政过程中临时生成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有了这些保障,妇女们参选参政的劲头更足了。”伊艳春说。

在农村,妇女当带头人势必会引来不少争议,然而有了妇联娘家和多部门的帮助支持,宁安农村妇女获得了思想的解放,她们以前不敢想的现在既敢想也敢干了。“靠着这股敢闯敢干的勇气、女性独有的细心和智慧,我们不仅能把小家经营好了,更有信心服务好村里这个‘大家’。”市女村官协会会长朱晓凤说。

2011年当选村委会主任以来,褚丽娟带领村委会成员,建广场、修水井、美化村屯环境,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条件,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她还组建了宁安市玄武湖大米合作社,帮助村民增收致富,2013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000元。

眼看春节刚过,刚刚当上党支部书记的褚丽娟又考虑着引进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业,为村里装上太阳能路灯。“天气暖和了,把村里的绿化和卫生再搞一搞。”她一边盘算着一边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