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革命军人的品德高地

坚守革命军人的品德高地

“将者不可以无德,无德则无力”。军人的品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军人身上的实际体现,是军人立身之本,是军队形象之基。有品德,是强军兴军进程中我军官兵应当具备的道德情操,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色要求。

有品德是革命军人必须具备的道德情操

国无德不兴,军无德不强,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广大官兵只有坚守革命军人的品德高地,把有品德作为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基础,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军向来是立德树人的摇篮和沃土。80多年来,我军能够不断壮大并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一条就在于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培育官兵崇高的道德情操。从延安时期提倡“为人民服务”到志愿军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从全民“学习雷锋好榜样”到边境作战中“牺牲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从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到被民众称为“托付生命的人”,人民军队的先进性及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大批英模人物,生动阐释了革命军人的道德情操,引领了几代人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同和信仰。军队英模以特有的精神品格和道德操守,在国与家、义与利、善与恶、生与死、苦与乐的考验面前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答卷,树立了一座座道德丰碑,是引领革命军人永葆本色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富矿”。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加强军队道德建设和军人品德修养,激发官兵形成崇德向善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为强军兴军集聚强大精神力量。

品德是促进官兵成长发展的重要因素。“德者,才之帅也”。在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和“大学校”里,一批批官兵不仅成长为爱军精武的合格军人,而且以健全的道德品行发展为民众点赞的时代先锋。三次勇闯火海舍生忘死的“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曾给自己写了一句座右铭:“把助人为乐变成生活习惯”。在部队教育培养下,他自觉加强品德修养,不仅实现了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角色转变,而且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成为一名全国道德楷模。正是有了为国分忧效力的道德操守,才使一代代军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人。从扎根雪域高原奉献全部青春的“门巴将军”李素芝,到舍生忘死勇救落水群众的“戍边爱民好战士”邰忠利,从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到群众身边的“提灯女神”王文珍,他们无论身处军营还是走向社会,都以高尚的道德操守在温暖他人的同时升华了自我,出色地实现了人生价值。

曾几何时,有人借口市场经济影响,淡化了精神追求,放松了品德修养,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追逐金钱名利,贪图享乐,玩物丧志。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蜕化变质、腐化堕落,严重冲击了官兵的道德信念。培养当代革命军人的道德情操,要扭住立身、立志、立德这个基本问题,硬化品德的考评标准,注重纠治是非荣辱界限不清、兴趣爱好格调不高、言行举止失德失范、人际交往庸俗等不良现象,着力强固品德根基,方能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