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视点第4期】说两会•“收入分配”为何排在公众关注第一位

【宣讲家网视点第4期】说两会•“收入分配”为何排在公众关注第一位

编者按:一项有372万人次参与的两会调查数据显示,“收入分配”最受关注。收入是民生之源,收入如何分配是老话题,收入分配要有利于创造财富,有利于消费,有利于效率与公平感的提升。转型期的中国面临种种难题,收入分配问题是网民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

【收入分配关注度为何一直“高温不降”】

1. 从大背景看,是网友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施政有信心,这种信心具体落实到对自己收入水平提高的期望上了。

2. 收入分配体系不健全,是造成收入分配问题的直接原因,我国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普遍存在且未得到根本改变。这些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引发普遍关注。

【收入分配具体表现】

一是收入在居民之间的分配。二是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分配。

【哪些人关注收入分配】

根据大数据显示,最关注“收入分配”问题的并不是中等收入群体,而是处于两端的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最关注“收入保障”,高收入群体最关注“房产税”。

【如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央企高管开始限薪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8月29日通过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方案旨在对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直属企业负责人及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制度以及福利问题进行限定。

养老金正式并轨

“养老金并轨”问题,多年来始终是全国两会期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2015年1月,随着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养老金并轨”成为现实。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近期,四川、广东等地出台了“地方版”收入分配改革实施意见,均提出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建立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据最新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北京、天津、湖南、海南、西藏、广东等多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收入分配公正重在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