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这一重要论述,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深刻认识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战斗力,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发展历程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我们党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不经常,致使一些人观念淡薄,甚至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有的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如集体学习就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批评和自我批评跑调变色,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民主生活会变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摆功会;有的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使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出现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和作用,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一些领导干部搞家长制、独断专行等,都与党内政治生活未能很好开展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党性得到提高,过去存在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面貌大有改观。但这只是开了个好头。新形势下,我们党担负的任务极其繁重艰巨,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严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继续巩固和扩大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进一步克服这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使整个党员队伍更加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庄严的历史责任和神圣的时代使命。

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规定。从严治党,最根本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其中,首先是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这个制度贯彻执行好了,党的建设就会大大加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最主要的是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统一意志与集思广益相结合。当前,一方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着力克服“一言堂”、家长制等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广大党员内在活力,以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决策的科学化;同时要实行正确的集中,着力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正确集中不够、执行不力的问题,尤其要克服和解决好部分党员干部不敢担当、推诿拖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为官不为”问题。在此基础上,还要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工作惯例,做到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通过多方面努力,在党内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为上更容易沾染上“灰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好的,改正错的,统一意志、增进团结,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紧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拿起这个武器,用好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思想交锋,敢于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做到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真正解决问题。要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整风精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团结—批评—团结”公式,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不打击报复、不发泄私愤,真正达到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着力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