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走红折射民众反腐新期待

“热词”走红折射民众反腐新期待

摘要:打虎”“拍蝇”“猎狐”“带电高压线”“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进入两会时间以来,与反腐有关的一系列“热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透露出新的一年人民群众对反腐还有更多新期待。

“打虎”“拍蝇”“猎狐”“带电高压线”“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进入两会时间以来,与反腐有关的一系列“热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透露出新的一年人民群众对反腐还有更多新期待。

过去一年,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相继落马,全国超过7万余名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受到处理,足以证明“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反腐铁律绝不是一句空话。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干部“不敢腐”“不想腐”渐成共识,很多群众纷纷表示又看到了风清气正的干部生态。

尽管反腐“成绩单”非常漂亮,但一些关于反腐的认识误区依然存在。比如,有的人认为,反腐反得党员干部人人自危、为官不为;反腐自曝家丑,不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会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还有的群众担忧,反腐只是“一阵风”,等风声一过,腐败现象又会卷土重来,治本之日遥遥无期。

应该看到,少数人希望反腐“见好就收”,而人民群众则期待反腐既要治标又要治本,抗拒反腐的错误观点和期待反腐“常态化”的民众期待始终处于激烈的博弈之中。对此,中央早已明确表态,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没有盲区,要“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当前,反腐正处于扫清存量、扼制增量的关键时刻。“热词”走红的背后,是沉甸甸的民众反腐新期待,是人民群众对反腐“新常态”的热切展望。回应这些反腐新期待,一方面,我们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着力扫清腐败存量,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强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依靠科学的体制机制扼制腐败增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