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大有可为

湖南: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大有可为

摘要: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影响地方发展和政府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多样、相互交织,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地方特色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我们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加强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非常必要。当前,我国进入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各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应对、破解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仅靠过去的经验和传统的个人拍板式决策、少数决策方式,很难把失误降到最低限度。特别是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影响地方发展和政府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复杂多样、相互交织,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地方特色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加强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性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首要特性。智库要为治国理政建言献策,就要有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就必须为相应的政治需求服务。地方特色新型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加强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主责。地方智库是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和“人才库”,一定要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否则就难以扎稳根基。立足地方,就是要着力研究和把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着重回答好当地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研究地方,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研究成果既“连天线”,更“接地气”;既具前瞻性、战略性,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服务地方,就是要把推动和促进地方发展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省委政研室着重加强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谋意见,发挥了全省核心智库的作用。

加强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当前,我国地方智库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存在机构数量多但实力不强,研究资源分散,党委、政府与智库之间信息不对称,研究内容碎片化、针对性不强、管用性不够等突出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创新体制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地方智库体系。重点研究设计好智库类型、性质、定位和关系等问题。优化研究力量,形成核心智库、功能智库、复合性智库、应用型智库,民间智库等结构体系,实现资源配置市场化、研究成果最大化。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管理。通过制定有效规则、搭建信息平台、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监督考核,实现对地方智库的统筹管理。避免恶性竞争、重复建设和低效研究,引导不同智库有序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研究。三是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要健全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把专家咨询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咨询制度。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鼓励政府有偿运用智库研究成果。要建立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制度,以市场决定研究项目、评价成果价值。要建立科学的运行保障机制,形成各类智库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在社会服务中成长、在决策咨询中壮大的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