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治中国建设离不开弘扬雷锋精神

辽宁:法治中国建设离不开弘扬雷锋精神

摘要:雷锋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精华的体现,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之路。50多年来,雷锋精神鼓舞着我国一代又一代人为祖国富强不懈努力奋斗。在我国综合国力大为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升的当下,我们更应珍惜雷锋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并将其转化成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在建设法治中国过程中,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是我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内容。

雷锋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他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人人都可企及的榜样,丰富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涵。雷锋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

法治中国离不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支撑,法治中国更需要弘扬雷锋精神。法治中国与雷锋精神存在以下三方面的密切联系。

法治中国是建立在社会主义道德基础上的文明社会,雷锋精神蕴含的道德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精华的体现。社会主义道德是建立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基础上的一种更高级的文明样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始终重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雷锋精神就是我国道德建设中形成的一种高尚的道德精神。在法治中国建设中,一方面,我们要按照依法治国方略,抓好法治建设每一个环节,另一方面,我们还应看到法治中国的实现,离不开道德建设的支撑。在立法上,道德是立法的重要基础,法律是体现道德的规范。法律作为调整全社会各类主体行为并具有强制性的规则,必须体现该社会为绝大多数人所认可的道德标准。雷锋事迹所体现出来的平凡而高尚的道德,50多年来一直得到国人的高度认可。因此,雷锋精神是我国在立法中应该予以肯定和弘扬的精神文明。在法律的实施中,道德是实施法律的指导。作为现代法治国家,无论是执法、司法的公权力机关,还是守法、用法的私权利主体,都应该具备不低于法律水准的道德,否则,法律执行和实施就会变形走样,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就难以实现。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法治与德治是相得益彰的关系,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

法治中国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追求的理性社会,雷锋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种社会形态都有其价值体系及追求。社会主义作为人类较高级阶段,有着高于其他社会形态的价值追求。经过新中国6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形成了体系完整、层次分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在平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追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为了祖国富强,积极献身于钢铁工业和国防事业;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地方或百姓,慷慨解囊,助人为乐;为了恪守诚实信用,干一行爱一行并干好一行;体谅国家的困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正是在先进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下,雷锋由一个孤儿、工人、士兵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雷锋精神中感受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行性,也从中获取培育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能动性。

法治中国是以全体国民具备公民意识为前提的现代社会,雷锋精神就蕴含着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自觉的公民意识。法治中国建设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公民的参与和支持。法治中国应该首先是一个公民意识彰显的社会。其间,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权利与义务相统一。雷锋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不断诠释着社会主义新公民的内涵。在他身上,体现出一个合格公民的形象。雷锋在享受宪法所规定的基本权利的同时,认真地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他对新中国的真诚热爱,是其履行一个公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基本义务的体现;他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先当工人,后又入伍,是其积极履行公民服兵役基本义务的体现;他认真对待工作、爱护公物的行为,是其自觉履行公民爱护公有财产义务的体现。他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扶危济困,充分体现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有的高尚情操。雷锋是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更是一名优秀公民。法治中国建设就需要更多这样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公民。

雷锋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精华的体现,依法治国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必然之路。50多年来,雷锋精神鼓舞着我国一代又一代人为祖国富强不懈努力奋斗。在我国综合国力大为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升的当下,我们更应珍惜雷锋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并将其转化成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辽宁大学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