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改革力度,才有民生温度

湖北:有改革力度,才有民生温度

摘要: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依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尽管发展的道路上可能布满荆棘,但我们相信,只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谋划未来的发展,就能交上“十二五”的完美答卷。

全国两会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李克强总理用宏大的视野、详实的数据、诚恳的态度,向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回顾过去的一年,改革发力可圈可点。财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改革等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深入推进,一些坚冰逐渐被打破,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一一被啃下。改革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像一粒神奇的种子,播撒之处遍地生机。在宏大的改革背景之下,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国家的气象和面貌,更深切地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

改革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民更多受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就是要着眼于人民之需,人民之期。解决养老体制上的不公平,缩小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之间的巨大差距;让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取消和下放众多行政审批事项,充分激活社会创造力和创新力;改变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落实依法行政……这一切事关民生利益,事关社会发展的问题,都正在通过改革逐渐实现。

改革就是要正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棘手的问题。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公平、看病就医,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回应民生之关切,关照社会之呼声,政府也采取很多积极措施,诸如制定最严格的环保法、食品安全法,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做好节能减排,将环保、民生等指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在教育和医疗上,也是频频出台改革举措,旨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并不断改善就医环境,改变以药养医等痼疾。这些实实在在的举动,都向人民的期盼更进了一步。

改革说起来很高大上,好像离普通人很遥远,但其实看看老百姓的日子,看看我们自己的生活,就会发现变革就在我们身边。井喷式的出国游,各种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遍布国内,步步攀升的小汽车保有量,一幢幢漂亮的高楼耸立农村,高铁线网连通南北横贯东西……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无不预示着人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改革发展的大潮席卷全国的时候,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不让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人们掉队,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也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的应有之义。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春回大地,这将又是一个崭新开始。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依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尽管发展的道路上可能布满荆棘,但我们相信,只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谋划未来的发展,就能交上“十二五”的完美答卷,我们盼望的蓝天白云不会遥远,我们期待的公平正义会愈发生长,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也会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