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2次掌声是对务实求真的强烈共鸣

广东:52次掌声是对务实求真的强烈共鸣

摘要: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但同时多重矛盾叠加,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必须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以深化改革破除继续前行的阻力。务实求真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光明前景。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报告中的每一个具体数字、每一项具体举措,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如何应对?这份近1.8万字的报告给出了务实、全面、充满正能量的回答。整场报告,台下响起52次热烈掌声。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四个全面”,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取得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同时全国上下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一组亮眼的数据激励人心: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20项指标任务完成率全部超过100%;去年8月,“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即告达成,全年数字则达到1322万人;本届政府任期内“将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三分之一”的承诺提前3年便已完成;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在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都比预想的大,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它坚定了我们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52次掌声是对这份成绩单的一致认可。

政府工作报告以坦诚积极的态度回应民众热切的期待,以开诚布公的姿态征询各界真实的声音,体现了中央政府务实求真的作风。起草报告前,起草小组专门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分别主持召开4次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民主党派和基层群众意见;报告起草后,通过网络征求网民意见,有近千条意见被提交起草小组。可以说,这是一份高度凝聚集体智慧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今年政府工作的规划与承诺皆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判断与对民众呼声的回应。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正是中央政府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之年作出的谋篇布局。52次掌声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开门纳谏的高度肯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涵盖改革开放,稳增长、调结构,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政府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重点举措包括:简政放权,以政府减法换来市场乘法;深化财税金融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发展后劲;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将内需激发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紧守“稳粮增收”底线;织密保障网,加大安居工程力度;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有权不任性;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坚持依法用权,倡简治奢;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治理,从政治改革到生态保护,从政府建设到民生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举措,从方方面面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国家治理、社会进步、个体发展的殷殷期盼。52次掌声是对政府工作报告有效思路与有力举措的强烈共鸣。

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但同时多重矛盾叠加,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必须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以深化改革破除继续前行的阻力。务实求真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